学生风采 首页>>学生工作>>学生风采

学院党委举办“教师党支部书记党课公开课”

发布时间:2017-12-22  浏览次数:0

12月21日,文学院党委在公教楼B103教室为我们举办了“教师党支部书记党课公开课”。机关党委书记、党校常务副校长白振祥,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李春晖,各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到场观摩。文学院党委书记闫东利主持,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公开课。从中我们学到了很多东西,为他们比心~

刘万川老师以《我对十九大报告的三重解读》为题,从文学解读、逻辑解读、内容解读三个方面为我们进行讲解。刘老师在讲解中,旁征博引,以古鉴今,用生动语言阐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特点与优势,新时代赋予青年的使命与担当。听得我们心潮澎湃、热血沸腾,更加点燃了我们努力向上的心。想立马沉浸在学习中不可自拔,好好磨练自己,为国家出一份力呢~

王勇老师从自身专业入手紧紧抓住坚定文化自信这一主题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源流》为题进行了深入解读。王勇老师从文化定位、发展目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三个方面展开,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与传统文化的关系,传统文化与革命文化与社会先进文化的关系。使我们将历史、现在与未来串联在一起。听着王老师的讲座,仿佛我们就置身于时光之中,穿越了光阴的隧道,去追根溯源、去了解古今。当过去与现在的羁绊在我们面前徐徐展开之时,我们都惊叹于它的浩大。能身处于这样雄伟的国家之中,忽然间觉得自己美美哒~

最后,我们的机关党委书记、党校常务副校长白振祥做总结讲话。他充分肯定了“文学院教师党支部书记党课公开课”的做法。

白书记提出两点期望:一是希望文学院党委继续拓宽宣传十九大精神的宝贵思路,让十九大精神的学习真正深入人心、指导实践。二是希望各学院借鉴文学院这一做法,以身边人讲好身边事,更好地宣传十九大精神,并以先进理论指导实践,为推进学校“十三五”和“双一流”建设做出应有贡献。

听完了老师们说的,是不是受益匪浅呢?不过一千个人眼里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不同的人听完讲座之后会有不同的感受,下面我们来看一看大家是怎么说的吧~

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程长虹

这次公开课可以说是开创了咱们学院党员学习的新模式。让咱们专业老师组成教工党支部,和自己的专业结合起来给同学们讲,使十九大真正地接地气,和我们的实际结合在一起,让同学们听着更有兴趣,不会像往常一样的报告理论性那么强。比如说这次老师首先讲文学性、逻辑性,然后再讲对它的理解。那么前两点就与咱们专业有了很紧密的结合,这样的话就能够激发咱们同学学习十九大的兴趣。所以说我觉得咱们这种模式对同学们的学习、引领,有很大的帮助。

2014级本科生党支部  崔瑞芝

刘万川老师的讲话让我们感触颇深,老师从文学的角度解析了十九大报告,分析了报告语言的文学性,从骈散结合的角度分析了报告的句式,从语词的组合的角度分析了报告蕴含的强烈气势,他的分析不仅体现了自身深厚的文学素养,也体现了文学院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

2015级本科生党支部  张沐宸

通过听教师支部书记的公开课,我更深刻地认识到了十九大报告的内容渗透着我们的文化底蕴,极具文学价值,还认识到十九大报告是总结过去,眺望未来,符合我国现状的党的智慧的结晶。我们一定要继续好好研读并践行十九大的具体内容和措施,共同为建设更美丽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而努力。

2015级本科生党支部  张熙

在聆听了刘万川老师从文学角度对十九大报告的解读和王勇老师从文化角度的阐释,让我对十九大有了重新的认识和更加深刻的理解,对十九大报告的重要性也更加明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国已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历史成就,实现了前所未有的历史变革。作为青年的我们更应该永葆初心,不负韶华,响应党的号召,勇做新时代的新青年!

2015级本科生党支部  杨茹愿

这次的党课公开课使我获益匪浅,跟随刘万川老师从文学角度和逻辑角度深入地研习了19大报告,更加深刻的了解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聆听了王勇老师对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深刻理解,让我明白了作为大学生,更应该树立文化自信心,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进一步学习十九大精神,担当新时代责任!

2015级本科生党支部  高雪晴

通过这次党课公开课的学习,我对十九大报告有了更深的认识,十九大报告是富含文学性和逻辑性的优秀汇报,它继往开来,指导了新时代的中国的方向。而作为祖国的青年人,我们也应明确自身的责任与担当,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牢记使命,不忘初心。

2015级本科生党支部  冯轶群

“春风十里不如你”的刘万川老师的讲课内容让我受益匪浅。他以文学的角度深入浅出地解析十九大主题,逻辑清晰。有利于我们发散性、创造性地思考问题。

2015级本科生党支部  赵丙立

一、文学人的敏锐和感性

文学人应当有自己看待这个世界的独特的角度。文学并不是一个离政治有多遥远的话题,作为一个文学人应当时刻保持自己专业的敏感,对所看到所有的文字自发地保持敏锐和兴趣。

解读党的十九大,对于我们文学人来说,我们更应该从十九大的报告当中解读出文学人自己的特色来,更需要一种文本细读的毅力和精神,这也是我们的文学人独特的了解、探索这个世界的方式,也是我们修学治学所必要的一种能力和素养。

二、文学人的历史责任和使命

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历经千年的蜕变,在时代的演进中不断的被赋予各种各样的意义,不断的指引着中华民族的儿女更加自强豪迈地走向未来。

我们文学人承担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责任,我们应当谨记党的十九大的报告,树立强烈的民族文化的自信心、自豪感,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永葆初心,勇做新时代的新青年!

两位老师的党课开阔了我们的思路和视野,以前一直觉得十九大报告是一个政治性文件,离我们大学生有点远。现在看来,它和我们所学的文学和文化真的密切相关。新的阐释,新的理解,获益匪浅。为两位男神打CALL的同时,我们也要行动起来,向着目标奋进,担起青年的责任,完成青年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