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学生工作>>学生风采

学院成功召开顶岗实习经验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8-01-04   浏览次数:0

文学院诚邀宫立老师于1月3日晚19:00在公共教学楼A座109教室举行顶岗实习经验交流会。本次交流会旨在教授给学生更多的顶岗实习经验,让学生了解更多的实习生活。本次交流会由2015级辅导员李子漫老师主持,2015级全体学生认真聆听了本次交流会。

交流会伊始,宫立老师以季羡林先生日记中的一些内容来活跃氛围,拉进了与同学们的关系。然后,宫老师以“稇载而归‘漫漫’实习路”为标题,将实习分为初期、中期和后期三个板块,并以所遇问题及解决方法为细支,开始对同学们进行顶岗实习经验的交流传授。

在实习的初期阶段,宫立老师希望同学们时刻注意安全问题,将安全放在第一位。关于上课,宫老师指出同学们可以在出发前认真研究中考或高考试题,把握命题方向,并仔细研读教材,备好第一节课。同学们也可以通过向当地教师进行沟通,了解学生学情等方面进行准备。接着,宫老师从第一课堂效果、语言沟通和氛围参与度三个方面,提出可能遇到的问题,并指出可以登录顶岗支教中心的官网,浏览以往实习的博客,从中吸取他人经验并了解学情角度,以此来帮助自己解决问题。

在实习中期及后期阶段,同学们要更为侧重对自身课堂的完善,不断帮助学生提高上课积极性。宫老师指出,同学们可以先录制讲课视频,再请当地教师和一同顶岗的同学们指出问题,实行“炮轰”式指导。宫老师建议同学们要在课余时期多次举办经验交流会。面对不同时期,同学们要对出现的不同问题进行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还要注意课堂的灵活性和课堂效果。

最后,宫立老师给同学们两点启示:一是要更好的把握自己的课堂,二是由顶岗驻县工作激发新的教研课题。宫立老师的讲授为即将进行实习的同学们提供了较为丰富的工作经验,也为同学们顺利完成下学期的实习生活提供了理论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