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师 首页>>师资队伍>>讲师

孙顺简介

发布时间:2018-01-09  浏览次数:0

孙顺,男,安徽望江人。2005年在北京大学中文系获学士学位,2008在北京大学中文系获取第一个硕士学位,2011年在香港科技大学人文学院获得第二个硕士学位,2016年在北京大学中文系获得博士学位。现为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讲师,硕士生导师。

主要研究方向:汉语音韵学、汉语方言学、音系学、实验语音学

一、主讲课程

1.语言学概论

2.西方语言学流派

3.西方语言学理论

4.实验语音学基础

二、研究论文

1.《汉藏同源词音义对应问题研究》,北京大学硕士学位论文;

2.《桐城话上声变调的机制》,香港科技大学硕士学位论文;

3.《原始闽北语的重新构拟及演变》,北京大学博士学位论文;

4.两汉鱼侯分部,2008,《语言学论丛》第38辑;

5. 同族词与古藏文音韵研究二题——论古藏文下加字L的音系性质及自动使动构词的音系规则,2014,《茶马古道研究集刊》

6. 闽语“岁”的文白异读,2015,《澳门语言学刊》

三、承当课题

2012-2013年,主持了北京大学才斋奖学金项目:闽北方言的字调归派及“弱化声母”(项目编号:CZ201203),并完成结项。

2014-2016年,参与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基于中国语言及方言的语言接触类型和演化建模研究(北京大学中文系陈保亚教授主持,项目编号14ZBD102)。

2016-2017年,主持项目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河北汉语方言调查·沙河(项目编号YB1703A007)。

四、获奖情况

 《原始闽北语的重新构拟及演变》获北京大学2016级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