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国家社科重大项目“近千年来畿辅文化形态与文学研究”召开课题研究推进会议

发布时间:2018-02-01   浏览次数:0

1月27日上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近千年来畿辅文化形态与文学研究”课题研究推进会议在文学院会议室召开。首席专家王长华教授、子课题负责人阎福玲教授、董丛林教授、秦进才教授、江合友教授以及课题组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王长华教授主持会议。

各子课题负责人和项目组成员汇报了课题进展情况。经过长期不懈的努力,各子课题均取得了显著进展,总计已完成近200万字的初稿。董丛林负责的子课题“畿辅学术文化与文学”,目前集中攻坚,将在京城与畿辅学术文化生态之关系方面有所突破;阎福玲负责的“畿辅科举文化与文学”,目前已完成辽、金、元、明四代畿辅科举文化的研究,清代畿辅科举文化研究正在稳步推进;江合友负责的“畿辅宗教文化与文学”,已完成辽金元畿辅佛教、近千年畿辅道教、伊斯兰教、天主教、基督教以及民间宗教文化的研究,明清畿辅佛教文化研究正在展开;秦进才、杜来锁负责的《畿辅方志考》、杜志勇负责的《畿辅文献总目》接近完成,已进入查漏补缺的阶段;王长华负责的“畿辅文化形态与文学”完成过半,还需在礼俗文化、民间文化等疑难问题上加强论述。

王长华教授认真听取了课题组全体成员的汇报,在会议上与大家进行了深入交流。他指出,近千年畿辅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课题具有深远的学术价值和意义,该项研究目前尚处于拓荒阶段,许多新鲜的材料、人物和问题首次进入研究视野,课题研究任务很重,课题组为此付出了巨大的努力,推动项目不断取得进展,这次听到了不少催人奋进的消息。希望课题组所有成员在即将收关的阶段,集中精力,保质保量完成课题计划,最终拿出经得起考验的结项成果。课题组所有成员表示一定保证进度,在一年内完成课题剩余的研究任务,提交较为完善的研究成果。

此次会议总结了项目研究情况,统一了认识,增强了课题组的凝聚力,对推进课题的顺利开展意义重大,标志着国家社科重大项目“近千年来畿辅文化形态与文学研究”在首席专家王长华教授的主持下进入到收尾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