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我院黄福元老师获得“河北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2018-03-15   浏览次数:0

2018年3月13日,由省教育厅举办的“榜样——奋斗的青春” 2017年河北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颁奖典礼在河北艺术职业学院举行。我院黄福元老师荣获河北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颁奖词:

风声雨声,他让朗朗书声重返校园;家事国事,他以天下情怀践行传统。文与行,皆是记忆;师与生,代代传承。吟咏国学——激发学子创造活力,用流淌的文字,在浮躁的世间耕耘出一块中文人的心灵净土;践行国学——传播国学社会价值,一代代学子在各行各业,诠释着担当与责任。

读书万卷、投笔行路,侠之大者,兼济天下。接过经典的笔,手持时代的剑,二十一年默默坚守、不忘初心。2542个国学传承者,2542名文化自信代言人,就是他对这份事业的倾心证明。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这一条传承与创新的国学之路,他走得云开月明,从容坚定。

个人事迹:

黄福元,男,汉族,1974年1月生,中共党员,副教授,1997年7月起担任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专职辅导员,工作21年,历任学院13届、48个班、2542名本科生辅导员。

21年来,他扎根国学文化沃土,将国学精神与大学生修身成才结合,通过诵读、书写、躬行,将传统文化渗透进文化育人的方方面面,培养出一代代国学传承者。

在诵读中感悟国学。他倡导各项诗词演绎活动,实施“以赛促学”,引领学生创立并推广国学社团、有逾2000名学子参加国学盛会,即使学生毕业后仍把学国学当成一种习惯,投入国学传承的薪火之行中。

在书写中品位国学。他倡导文以载道,学生已累计写作几千万字、编成30余册文集。涵盖入学、读书、实习、就业的各个阶段,包括诚信、爱国、友善、感恩等各种专题的文集影响广泛。

在躬行中升华国学。从汶川灾区到乡村小学,几十年来,他带领实践队和调研队践行扶危济困、兼济天下,率先将红色革命传统渗透进文化育人教育中,让国学教育有更丰富的内涵。

他先后获河北省“先进德育工作者”、“高校辅导员暑期‘大家访’活动先进个人”、校级十佳辅导员、就业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面对荣誉,他相信——薪火燃烧,锻铸真情,国学不息,传承不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