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河北井陉与甘肃秦安的单字调与连读调

发布时间:2018-03-21   浏览次数:0

主讲 人 :李蓝    教授

活动时间:03月24日08时30分    

地      点 :文学院报告厅(文科楼A座420)

讲座内容:

河北井陉与甘肃秦安,两个地点相去甚远,但在声调类型上确有很多类似之处。对这两个方言的声调进行比较分析,可以使我们对现代汉语方言声调的一些重大问题得到更为深刻的认识。

主讲人介绍:

李蓝,男,汉族,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方言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语言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汉语方言学会副会长,文化部中国古籍保护专家委员会专家,国家社科基金评审专家,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社科界)。主要从事汉语方言的调查和研究,主要的研究领域包括湖南方言、西南官话、方言语法、历史语法、汉语音韵、国际音标、秘密语等。主要论著有《贵阳话音档》(1996年,上海教育出版社。2006年作为《汉语方言音档》中之一种获吴玉章学术奖二等奖)、《湖南城步青衣苗人话》(2004,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5年获北京大学王力语言学奖二等奖)、《现代汉语方言大词典》(合著,综合本。2006年,江苏教育出版社。2007年获国家图书奖一等奖)。在《中国语文》、《方言》、《语言研究》等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数十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