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语言学学科举办本学期第一次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2018-03-22   浏览次数:0

2018年3月21日下午14点,在文学院报告厅,我院语言学学科举办了本学年第一场学术沙龙,汉字学方向博士生刘征为大家带来了题为“笔形变化对字形结构的影响”的专题报告。本次沙龙由语言教研室李冬鸽老师主持,语言教研室部分老师及汉语言文字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的研究生参与了此次沙龙。

报告主要有以下内容:目前关于笔形等字体风格变化的学科汉字字体学虽已成立但并未成熟,同时关于汉字结构的汉字构形学较为成熟,那么笔形与结构之间是否发生关系,存在怎样的关系;为什么笔形会对结构产生这些影响;这一影响呈现怎样的动态过程;结构在笔形的种种影响下产生怎样的结果,这一动态演进过程中是否具有复杂性等。刘征结合古文字字形就文字演变史上较能反映过渡性的隶变与楷化阶段的文字面貌,深入探讨了这些问题,以封闭的材料穷尽地对这一现象进行描写并举例,通过丰富的字例阐释了笔形导致构件自身,以及构件之间发生的五种关系,并从统计角度看笔形导致构件的简化与融合是发展的趋势,在笔形的影响下,结构最终呈现符号化,但却更好地维护了汉字作为语言辅助工具的职能。最后刘征对这一影响进行总结,并启发大家在对汉字进行研究时,要注重动态的渐变过程,书写上细微、渐进的变化也可以导致结构上呈现巨大的差别。在这一研究过程中,刘征一直贯彻着深入材料细致研究,并对现象深入思考给出合理解释,争取能对汉字理论有所推进的严谨又科学的学术方法,而在讲解的过程中,她对例证的阐释简单明了,并层层深入,让大家多有感悟。

刘征的报告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大家在获得知识的同时,也深深感受到了她对文字研究的热忱。讲座最后的互动环节中,刘征认真地回答了大家的提问,并提出很多同学们可以具体地深入思考的问题。她的报告让大家感受到了汉字的魅力,激发了同学们对文字研究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