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党建工作>>党建活动

学院利用教师党支部书记党课公开课宣讲十九大精神

发布时间:2017-12-22   浏览次数:0

为进一步深化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增强“三会一课”制度的实效性,真正让党课鲜活起来,12月21日,文学院党委在公教楼B103教室为学生党员举办了“教师党支部书记党课公开课”。机关党委书记、党校常务副校长白振祥,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李春晖,各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到场观摩。文学院党委书记闫东利主持。

古代文学党支部书记刘万川老师以《我对十九大报告的三重解读》为题,从文学解读、逻辑解读、内容解读三个方面为学生党员进行讲解。刘老师在讲解中,旁征博引,以古鉴今,从多维视角诠释了十九大报告的深刻内涵,用生动语言阐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特点与优势,新时代赋予青年的使命与担当。随后,现当代党支部书记王勇教授从自身专业入手紧紧抓住坚定文化自信这一主题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源流》为题进行了深入解读。王勇老师从文化定位、发展目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三个方面展开,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与传统文化的关系,传统文化与革命文化与社会先进文化的关系。最后,他指出实践能够为先进文化发展提供深厚土壤,为中国先进文化提供持续的发展动力,得出了“实践是检验文化先进性的唯一标准”的最终结论。

机关党委书记、党校常务副校长白振祥做总结讲话。他充分肯定了“文学院教师党支部书记党课公开课”做法,它是充分学院优质师资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的有益尝试,是进行全员育人的成功范例。两位文学专业老师的党课公开课角度新颖,内涵丰富,富有特色。最后,白书记提出两点期望:一是希望文学院党委继续拓宽宣传十九大精神的宝贵思路,让十九大精神的学习真正深入人心、指导实践。二是希望各学院借鉴文学院这一做法,以身边人讲好身边事,更好地宣传十九大精神,并以先进理论指导实践,为推进学校“十三五”和“双一流”建设做出应有贡献。

讲课期间,教室里座无虚席,同学们认真倾听。这堂别开生面的党课公开课后,文学院学生党员纷纷表示收获良多,2016级的王倩同学说:“两位老师的党课开阔了我的思路和视野,以前一直觉得十九大报告是一个政治性文件,离我们大学生有点远。现在看来,它和我们所学的文学和文化真的密切相关。新的阐释,新的理解,获益匪浅。”2015级赵丙立感慨道:“今天的课堂上的两位老师拉近我们和十九大的距离,引领我们去解读去思索。通过讲座,让我们明白作为文学院的学生,更应该树立强烈的民族文化的自信心、自豪感,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永葆初心,勇做新时代的新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