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南开大学罗振亚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8-05-19   浏览次数:0

2018年5月18日晚19时,南开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罗振亚教授,应邀来我院做题为“在云端舞蹈——破译新诗经典的对策”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在文科楼A座420举行,由李建周老师主持,文学院相关专业部分老师、河北作协部分作家、现当代文学、文艺学研究生以及部分本科生参加。

罗振亚先生以幽默诙谐的语言开始了今天的讲座。首先,他分析了中国当代新诗让读者难以读懂的几点理由,从社会分工的定位化使个体体验存在相对局限性,新诗语言的非常态化,民族、时代和人类个体文化的差异性决定读者们各自文化的难以沟通几个方面给予解读,并且旁征博引通过不同年代的诗歌例子进行了有力论证。接着,他讲述“文学经典的确立都有相对性与流动性。一种诗歌是否繁荣,主要是看它是否有稳定的偶像时期与天才代表”。对于怎样走进经典,罗教授提出了个人的独特见解:解读新诗需要用历史主义的态度与立场走回历史现场从而得出客观公正的结论;需要从审美的维度出发破译新诗隐形的意向密码、品味自由律动的语言、捕捉诗情智化的倾向。同时在讲述过程中就新诗与中国旧体诗意象进行比较阐释新诗蕴含的复杂情感。最后,罗振亚先生通过“引进比较法”“整体阅读与细读的统一”“进行创造性的‘悟’读”等几个方面解释了多向拓展探究诗歌的研究方法。

讲座尾声,郭宝亮教授做了点评,对于罗振亚先生的渊博知识、清晰思路和丰富例证表示赞赏,并且从诗歌的阅读欣赏方面谈了自己的见解,同时引伸到阅读,认为阅读既要回归历史现场,又要意识到文本的重要性。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罗振亚教授对于新诗经典的破译对策,对大家很有启发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