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我院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举办第二十九届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2018-06-08   浏览次数:0

2018年6月7日下午14:00,文学院第二十九届中国现当代文学学术沙龙(“314文学论坛”)在现代文学教研室举行。本次论坛特邀中国社会科学院助理研究员李哲老师主讲,李建周老师主持,康鑫老师、王永祥老师和2016、2017级研究生参加讨论。

李哲老师以《“城乡交错”的空间与“农民个体”的自觉——论鲁迅小说<离婚>》为题,从“城—镇—乡”交错的地方社会与“城—乡”二元的话语展开论述。李老师向我们解析了《离婚》的艺术风格,介绍了小说《离婚》的研究史。他认为,小说《离婚》写于1925年,鲁迅自己称这部作品“脱离了外国作家的影响,技巧稍为圆熟,刻画也稍加深切”。结合在此之前讲授小说史并撰写《中国小说史略》讲义的情形,正可以看出《离婚》向中国本土小说(以《儒林外史》为代表的讽刺小说)传统复归的趋势。而这种艺术风格上的转向可能也意味着鲁迅写作从“文化批判”转向“社会写实”。从这个意义上,可以将《离婚》在一定程度上视为社会史文本,并通过对它的解析呈现中国地方社会内部的权力运作机制。

本次沙龙同学们发言积极踊跃,2016级的张琳丽和2017级的杨园园、寻若楠、周子薇结合自己的阅读体验从多种角度和多方面发表了自己的看法。随后,在场的老师、同学与李哲老师展开讨论。本次论坛持续三个小时,同学们与李老师在现代文学的研究方法、备考中国社科院研究生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