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中国诗经学会举行第十三届年会暨国际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09-14   浏览次数:0

8月7日至10日,由中国诗经学会主办,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甘肃省先秦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承办的“中国诗经学会第十三届年会暨国际学术研讨会”在西北师范大学隆重举行。

来自中国大陆、香港、台湾及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的17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盛会。开幕式上,中国诗经学会会长、我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古代文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语言文学博士一级学科学术带头人王长华教授宣布研讨会开幕,并带领全体与会代表为于2017年2月7日仙逝的学会名誉会长夏传才教授默哀。随后,王长华教授总结了学会两年来的工作,介绍了今年1月28—29日在石家庄举办的夏传才教授追思会、《世界汉学诗经学丛书》编纂、《诗经研究丛刊》出版,以及学会年检和党建等工作情况,他希望学会同仁继承和发扬夏先生的治学精神,进一步推进和深化当代《诗经》研究,支持学会的发展。西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俊宗教授致欢迎词,西北师范大学副校长田澍、西北师范大学赵逵夫教授、山东大学郑杰文教授、日本富山大学大野圭介教授、中国诗经学会副会长郭杰教授、邵炳军教授,以及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韩高年教授在主席台就坐

本次会议采取大会报告、分组讨论相结合的形式展开学术交流。来自海内外的专家学者在8月8日和9日的大会报告、分组讨论中,围绕《诗经》文本与学术史研究、《诗经》与先秦文化关系研究、《诗经》语言文字研究、世界汉学视野下的中国《诗经》学、近百年来《诗经》研究回顾与反思、《诗经》研究方法论等热点和前沿问题展开热烈讨论,多方面展示最新研究成果。会议期间学术氛围浓厚,取得了众多重要研究成果,结集学术论文100余篇。8月9日下午大会胜利闭幕。

中国诗经学会成立于1993年,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批准、教育部主管的国家一级学会,秘书处设在我校文学院。目前有包括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在内的从事《诗经》研究工作的会员600余人,台、港、澳及外籍会员近100人。学会自成立以来,已先后在石家庄、北戴河、桂林、济南、张家界、南充、南宁等地成功地召开了12次国际学术研讨会。中国诗经学会与日本诗经学会、韩国诗经学会、台湾经学学会、香港中国文学学会保持着经常的学术联系,影响巨大,已成为海内外《诗经》研究的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