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古代文学学科举办本学年第一场(总第83场)“问道”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2018-09-29   浏览次数:0

2018年9月26日晚7点,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中国古代文学学科本学年第一场“问道”学术沙龙在文科群A座331室如期举行。沙龙由李浩老师主持,曾智安老师主讲,文学院易卫华、陈斯怀、王雪枝、时俊静、于飞等老师以及中国古代文学、古典文献学专业全体研究生和部分博士生参加了沙龙活动。

曾智安老师报告的题目是《汉乐府相和歌<江南>古辞新论——以考古发现材料为证》。在主讲人陈述环节,曾老师为大家详细介绍了本篇论文的主要内容与核心观点,他通过考古发现的汉画像石“莲花纹”和“游鱼”图案对《江南》古辞所含的民间种族繁衍意义和政治大一统的文化隐喻意义进行了全面的解释,并进而结合五行学说与出土文献,推定汉乐府相和歌《江南》对后来的汉代画像或纹饰构图产生过重要影响。

沙龙辩论环节分为上下半场。关琳琳、芦燕、乔一明、杨畅等同学针对论文内容提出自己的看法和疑问,与老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曾老师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耐心解答。下半场,易卫华、陈斯怀等老师分别从文章的结构、内容逻辑、概念把握以及以考古材料结合乐府歌辞的创新性等方面与曾老师进行了更为深入的探讨,并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最后,经现场同学投票,选出本次沙龙发言最为精彩的同学——文学院2017级研究生关琳琳,并由曾老师为其颁发“问道”奖荣誉证书。

本场学术沙龙活动讨论热烈,气氛活跃,师生之间的互动也大大鼓励了同学们的求真质疑精神,进一步激发和推动了同学们积极进取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