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汉语言文字学教研室举办本学年第二场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2018-10-22   浏览次数:0

2018年10月21日,文学院报告厅汉语言文字学教研室举办了本学年教研室第二场学术沙龙。文学院博士生李仕颖应邀为大家做了《河北安平方言的“哈”系指示代词及其来源》的专题讲座。此次讲座由李冬鸽老师和刘伟老师主持,语言教研室部分老师及汉语言文字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的研究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此次讲座分为两个环节。第一个环节是博士生李仕颖作专题报告,报告主要从三个方面展开。第一个方面是“哈1”“海”“那”作为指示代词的区别;第二个方面是“哈1”的虚词用法(定冠词、连词、结构助词)及其来源;第三个方面是“哈1”与“乜”(“人家”的合音)的不同,及“哈”系指示代词在其他方言中的使用情况。

第二个环节是师生提问和讨论阶段。学生根据河北方言中的实际情况,针对“哈2个”来源于“那个”,提出了n到h是否有理论依据的问题。有的还针对“哈1”的连词用法是否成立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孙兴亮老师在点评中指出,“哈1”和“哈2”是用国际音标标注还是同音字标注的问题,以及“哈1”的定冠词、连词、助词用法是否成立等问题。桑宇红老师同样针对“哈1”由指示代词到虚词的用法是否已经完全语法化为新的不同词性,提出了质疑。最后,针对指示代词“哈1”“海”表示处所的提法提出了新的不同见解。博士生李仕颖通过学生的提问和老师的点评及时予以回应,整个讨论现场气氛热烈。

通过本次学术沙龙,汉语言文字学和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的研究生表示方言中的很多语言现象以前都习以为常,都没有认真关注过,这次沙龙算是给大家打开了方言世界的一扇窗户。同时,本次沙龙也为大家选择恰当的研究题目以及如何搜集整理语料、规范化写作起到了重要的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