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文艺学学科举办2018-2019学年第一次“争鸣”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2018-10-22   浏览次数:0

2018年10月19日下午两点,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文艺学学科本学年第一场"争鸣"学术沙龙在文科群A座420室如期举行。本次沙龙主题为"经典阅读与语文学",由中国人民大学硕士、美国哈佛大学博士候选人孙鹏浩主讲,文学院牛军老师主持。文艺学专业全体研究生和古代文学专业一年级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沙龙活动。

牛军老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主讲人和本次沙龙的主题。接下来,孙鹏浩同学从"argument"这个话题谈起,指出研究生在学习和研究中要注意发现文本中的“argument”并努力提出自己的新见。他强调这是非常重要的研究能力。他还谈到哈佛大学经典研读强调要一句一句仔细读,以发现其中的问题。他结合自己所学专业语文学讨论了文本研究中的难题:文本细读与理论阐释很难兼顾。他最后介绍了哈佛大学的课程设置和教学特点,提醒大家要注重外语学习及经典细读。孙鹏浩同学语言幽默、亲切,以自己亲身研究的经验举例,为研究生同学们提供了许多研究方法和学习经验。

同学们就孙鹏浩同学所讲内容展开积极的讨论,纷纷提出自己的看法。何晴,孙杰,赵佳,丁旺龙等同学针对"经典阅读"、"研究方法"等问题提出自己的看法和疑问。孙鹏浩就同学们的提问一一回应。最后,经现场同学投票,选出本次沙龙发言最为精彩的同学——2017级研究生肖艳艳及2018级研究生赵佳。牛老师和孙鹏浩同学为她们颁发了奖品,并合影留念。

本场学术沙龙活动讨论热烈、气氛活跃。同学们通过与哈佛大学博士候选人孙鹏浩同学的学术交流,开阔了自己的学术视野并提升了跨学科研究的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