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周立民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8-10-23   浏览次数:0

2018年10月21日19点,巴金故居常务副馆长、巴金研究常务副会长、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特聘教授周立民教授应邀来我校文学院报告厅作了题为《从<寒夜>初版本后记修改说起》的讲座。讲座由胡景敏老师主持,相关专业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聆听了本场讲座。

在本场讲座中,周教授先从巴金小说《寒夜》的几个不同出版社的版本为题,引出了《寒夜》初版本后记的几次重要修改:新文艺出版社1955年9月上海新1版、和1962年8月版《巴金文集》第十四卷本收录的《寒夜》等。在这几次修改中,有重要意义的是1962年人民文学出版社的《巴金文集》,巴金先生加上了“她需要温暖”这句话。自此以后,上海文艺出版社1980年2月新2版、人民文学出版社1983年4月第1版单行本《寒夜》及四川版《巴金文集》等版本,都是以1962年版增加的这句话为结尾。随后,周立民教授提到了1948年再版本巴金《寒夜》后记的部分删改片段,由此引出了持续很长时间的文学论争。此文学论争是从耿庸的一篇文章开始的,还涉及了莫名奇、唐弢先生、郭沫若、杨晦、萧乾等人。最后周立民教授概括:“不要只看论争的表面,应该着重看到论争背后及其后面的机制,可以发现在这场论争背后是我党在意识形态上做的一次统一和调整。”周立民教授在讲授的过程中引用许多日常的生活例子,妙趣横生,富有很高的趣味性。

在讲座最后,胡景敏老师对周立民教授表示感谢并做了总结。鼓励学生要多学习研究方法,积极提出问题。此次讲座使同学们对史料研究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并且拓宽了研究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