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河北方言研究丛书》研讨会在我院举办

发布时间:2018-10-23   浏览次数:0

20181013日至14日,《河北方言研究丛书》研讨会在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举办。

会议邀请了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北京语言大学、复旦大学的多名方言研究专家,主要议题是为我省方言研究丛书的初稿进行审订,进一步规范丛书编写体例,并对部分方言点进行审音。会议由我院博士生导师桑宇红教授主持,丛书作者们、我院方言学专业的师生们参与了此次会议。

13日上午,北京语言大学语言科学院博士生导师赵日新教授,以《河北方言研究丛书》之一的《衡水方言研究》初稿为例,详细地从方言调查、书稿编写等方面提出了修订意见。语音方面,针对音系的排列、例字的选择方式、声韵配合表的制作、古今音韵比较分析,甚至记音符号的规范,赵老师都详细地指出其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下午,复旦大学陶寰教授,对语音进行了详细地审订,对其中存在问题的部分记音如声化韵等提出了修改意见,针对从调查方言到提炼材料的过程谈了很多经验。陶老师建议在语法部分应利用有限的篇幅对能反映河北方言特点的现象进行重点研究。

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研究员沈明教授,详细地为《衡水方言研究》进行了审稿,针对其中存在的问题,如古今音韵比较的方法、部分词释义不确、字表选字不够有代表性等方面,提出了修订意见。

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研究员张振兴教授、张惠英教授作最后总结发言,张老师总结了此次会议的精神,告诫在座的青年学人在做研究时一定要细心、深入,务必多读书、认真读书,要把《河北方言研究丛书》做好、做精。

《河北方言研究丛书》是我省首套方言研究丛书,在汉语方言的调查、整理及研究方面具有重要的意义。为保证丛书质量,编委会召开了此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