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学院举办第三十届中国现当代文学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2018-11-19   浏览次数:0

2018年11月17日下午两点,文学院第三十届中国现当代文学学术沙龙(“314文学论坛”)在教研室举行,本次学术沙龙由李静老师主持,现当代教研室原帅老师及现当代文学专业2017级、2018级研究生参加了活动。

本次论坛以原帅老师的论文《韩少功的阅读及其“寻根”的发生》为题,围绕韩少功个人的“寻根”发生原因、“寻根”过程、“寻根”的话语资源和韩少功对鲁迅和沈从文的阅读展开论述。首先,原老师概括了韩少功个人产生“寻根”思想的原因,主要分为四个方面: “伤痕”的困境、学潮的刺激、朋友圈的影响和阅读的启发。接着,原老师在“寻根”发生的过程中谈到韩少功如何突破“伤痕”文学的困境,以及韩少功在1986年形成成熟的“寻根”思想的过程。随后,原老师又介绍了韩少功“寻根”发生的话语资源以及鲁迅和沈从文对其创作实践和思想理念的影响。本次沙龙同学们发言积极踊跃,2017级的魏传勇、吴晓桐和2018级的陈佩、李思尚、刘甜歌和王艳秋结合自己对“寻根文学”的看法和理解与原老师进行了交流。最后,李静老师对原老师的研究进行了总结并对同学们的发言提出了一些建议。

在本次学术沙龙引发了同学们对相关问题的思考,拓展了学生的思维方式,启发学生们提出更独特的学术观点。最后,沙龙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