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文艺学学科举办2018-2019学年第二次“争鸣”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2018-11-23   浏览次数:0

2018年11月22日下午四点,我院文艺学学科在文科群A座306室举办了本学年第二次“争鸣”学术沙龙。本次沙龙由李超老师指导,2018级硕士研究生邢业凯主持,主要围绕“研读斯图亚特•霍尔《文化研究:两种范式》”展开。毕日生、李华秀、牛军、孟新东、张敏老师以及文艺学研一、研二的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沙龙。

指导教师李超首先简单介绍本次沙龙的主题,即“研读斯图亚特•霍尔《文化研究:两种范式》”。本次沙龙共分为四个部分,分别是:“西方文论的范式转移、文化研究两种范式的联系与冲突、文化研究的葛兰西转向、文化研究与青年亚文化的关系以及方法论上的反思”。每个部分包含两到三名发言人,并对应一位主持人以及一位评议人。同学们围绕“研读斯图亚特•霍尔《文化研究:两种范式》”分别就自己的观点展开详细的论述,并进行积极地讨论。其中赵佳同学将沙龙主题与当下流行的热点电视节目相结合,冯天琢同学将沙龙主题与韩国时政相结合,两位同学都创新性地提出了新观点,为沙龙的讨论注入了活力。接着,李超老师为本次沙龙作了总结,提出我们在学术研究过程中在遵守学术规范的前提下,通过联系历史现实和社会现实来深入文本,关注现实与知识积累并举,培养具有时代感的问题意识。

最后,经在场的全体同学投票,选出了两位最佳发言人,她们是研一的祁晓辉同学、研二的尹晗玉同学。李超老师为两位获奖者颁发“争鸣奖”并合影留念。本次沙龙实行学生主持、学生主讲、学生评议的讨论形式,为文艺学学科的学术沙龙活动注入了新的活力,大家也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