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党建工作>>党建活动

我院建设成果入选《高校红色文化资源育人发展报告2017》

发布时间:2018-12-04   浏览次数:0

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和高等学校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组编的《高校红色文化资源育人发展报告2017》,日前由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报告》集中收录了全国高校运用红色文化资源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发展动态,展示了近年来的理论研究成果和教育教学探索、实践教学创新、文化阵地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成果和典型案例。我院《寻访河北红色印记》作为红色文化资源融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案例被完整收入其中。

  《寻访河北红色印记》是我院“文院团学梦”公众号的特色专栏,旨在传播红色文化、弘扬中国精神。在院党委书记闫东利带领下,每年寒暑假都会组成10支小分队对河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行实地寻访,在此基础上进行文献查阅、网文撰写、公众号推出、网络推广。现已寻访河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40处,《寻访河北红色印记》专栏推出网文32篇。河北师范大学官微对文院团学梦的每期“寻访红色印记”都进行转载。此外,河北官媒公众号——美丽河北官方发布以及长城新媒体公众号等省级官微也转载了部分网文。这一专栏是对红色文化的“书写方式”和“传播方式”进行改进的一次探索,网文撰写充分考虑青年大学生的阅读习惯,坚持尊重史实、图文并茂,使大学生能够随时随地利用手机的便捷条件,在网文“悦读”中了解河北红色文化,自觉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寻访河北红色印记》专栏获得河北省2018年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二等奖。以此为基础的“河北地域特色红色文化在高校的再传播”被立为河北省社会科学发展研究课题。广大同学在实地走访、体验教育、文献查询及文章撰写的过程中重新学习、体味革命精神,增进了解河北、热爱河北、建设河北的信心。

   近年来,我院充分挖掘和利用红色优势资源,还先后组织师生到西柏坡、延安、前南峪抗大旧址、狼牙山、安平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等地进行主题教育。重温革命历史,倾听红色故事,升华爱国情感、激发报国志向,取得了良好的育人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