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学术动态

中国人民大学陈奇佳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8-12-05  浏览次数:0

2018年11月30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陈奇佳教授应邀在文学院报告厅作了题为《新的知识学面向——文学研究中的若干跨学科方法》的讲座。讲座由孙秀昌教授主持并致欢迎词,文艺学学科的全体教师、研究生及相关专业的师生近百余人聆听了本场讲座。

陈奇佳教授首先讲述了文学研究吸收跨学科知识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认为多学科和跨学科研究已是目前文学研究不可回避且必须面对的现状,也是文学研究新的研究思路和方法。接着,陈佳奇教授从人类学、精神分析学、图像学三个方面,将理论知识和个案分析结合,讲述其为文学研究的开拓创新提供的强劲知识动力。其中人类学对仪式、净化等问题的研究,精神分析学对现代主体欲望、快感、父权本质的揭示,图像学关于图像志、图像博物志、图像细读阐释技法的构建等,尤其值得重视。

陈奇佳教授的讲座将理论阐释与文本细读相结合,讲解深入浅出,娓娓道来,视野开阔,丰富有趣。讲座结束后,孙秀昌教授作了学术点评,认为这次讲座有两个突出的特点:第一个特点是“多”。讲座以多学科交叉的视域敞开了文学艺术的诸多问题,以多种方法论范式审视了五彩缤纷的人类精神文化现象,在每一种方法论范式下又有一整套的知识学谱系;另一个特点是“多”中有“一”。讲座紧紧围绕“人是什么”、“人是如何认识与理解人是什么的”展开讲述,从而使知识学的讲述始终未脱开人文学的底色。讲座期间,师生们同陈奇佳教授进行了积极的互动和多层次的交流,展现了我院师生的良好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