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暨南大学赵维江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8-12-20   浏览次数:0

2018年12月18日下午14时30分,中国辽金文学学会副会长、中国词学学会副会长、广东省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暨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赵维江先生在文学院报告厅做了题为“宋词元曲的对接”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江合友教授主持,相关专业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到场聆听。

赵先生以词曲之辨为切入点,深入阐释了宋词与元曲对接的互动过程。首先,指出宋元时期有些作品处于词曲之间的模糊地带,词曲混淆的现象时有出现,由此引出词曲之别判断标准的思考。接着从文学与乐律两个层面对词流为曲的具体过程进行探讨。民间俗词的流演迁转不仅从审美形态上为后世曲体准备了基本的文体风貌构架,而且在乐律上成为曲唱体制形成的直接资源;文人词对于曲体的产生则具有典范导向的作用,辛弃疾和元好问的词作被视为“中州正音”为曲家追摹,而苏轼则在更深刻的人文精神层面上成为曲家的“渊源正学”。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柳永的词,介于民间词与文人词之间,作为雅俗合流的词体本色,为词曲的“无缝对接”提供了可操作的样板。词曲递嬗的关键是金元之际音乐系统的变化,曲乐系统形成后,可歌的词调系统自然而然地汇入了曲调系统,由此词唱也转化成了曲唱。此外,不可忽视的是,一些作词之法也为曲体创作广泛借用,促成了曲体的规范化。词学中的复雅学说对于元曲的发展轨迹和风格的变移发生了重要的影响。

赵先生立足于学术研究的前沿,展现了高深的学术造诣。讲座过程旁征博引,幽默风趣,引人入胜。互动环节,师生们就有关问题同赵先生进行了深入的探讨,特别是我院曲学专家杨栋先生与赵先生之间的高端对话,更是拓展出词曲之间广阔的研究领域。讲座的最后,江合友老师做了学术点评,对赵先生敏锐的学术意识与严谨的治学态度钦敬有加,鼓励学生们以赵先生为榜样,在今后的学习中不断培养问题意识,提高研究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