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理论话语体系建构的语境意识与方法论创新——基于“中国审美经验”的理论思考

发布时间:2018-12-27   浏览次数:0

主 讲 人 :范玉刚    教授

活动时间:12月28日21时00分    

地      点 :文科群A座420(文学院报告厅)

讲座内容:

任何理论都关乎现实,从理论生成性来看,每一种理论都有其生成的语境和发生作用的界域,理论建构的有效性与理论的偏颇显现于以现实为轴心的敞开中,从而彰显了理论话语体系建构的语境意识和反思维度。建构中国理论话语体系,需立足多重视野的“中国审美经验”及其方法论创新。

主讲人介绍:

范玉刚,文学博士,文化研究博士后,中央党校文史部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党校创新工程首席专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首席专家。中外文艺理论学会常务理事,全国马列文论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文化创意产业学会秘书长。现为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出版基金评审、审读专家,文化和旅游部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文艺学美学、文化研究和文化产业研究,曾主持包括国家社科基金在内的省部级以上课题十多项。多次荣获中央党校科研优秀奖、研究生院优秀教师称号、研究生精品课等奖励。出版专著10部,在《哲学研究》、《文学评论》、《文艺研究》、《光明日报》等刊报发表文章近400篇。有40多篇论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民大学复印资料》、《红旗文摘》等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