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文艺学学科举办本学期第三次“争鸣”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2019-01-07   浏览次数:0

2018年12月27日下午四点,我院文艺学学科在文科群楼A座306室举办了本学期第三次“争鸣”学术沙龙,主题为:张艺谋电影《影》的美学解读。本次沙龙由张敏老师担任学术指导,2018级硕士研究生邢业凯主持,孙秀昌老师以及文艺学研一、研二的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沙龙。

指导教师张敏首先介绍本次沙龙的主题:“张艺谋电影《影》的美学解读”,并且强调理论的学习要应用到文艺批评的领域中去,在文艺批评中检验、深化理论学习成果。本次沙龙具体分为三个部分:其一,《影》中传统审美元素阐释;其二,《影》中的审美意象阐释;其三,《影》的主题阐释。每个部分包含三位发言人和四位评议人。在第一部分,发言人为何晴、张彤、陈晓茹,他们各自以“浅谈《影》的色彩美学”、“《影》——黑、白、灰三色的一场符号博弈”、“《影》中中国古典元素的使用”为题作了发言,对张艺谋电影《影》中大量使用中国传统审美元素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在第二部分,主要讨论了电影《影》中的审美意象,邢业凯同学以“论电影《影》中的意象——雨”为题,论述了电影中雨这一意象在整个电影中的价值;韩媛媛和郭明霞二位同学则分别以“《影》的象征性符号解读”和“《影》中的符号表征”为题,从符号学的角度讨论了《影》中的审美意象的构建。第三部分则主要围绕《影》的主题展开讨论。关家胜同学从弗洛伊德提出的俄狄浦斯情节为视角,对境州的内心世界进行了深刻的剖析;冯天琢同学探讨了《影》中主要人物的自我身份的迷失;王理娜同学则从符号学中标出性这一角度切入,论述了境州在影片中从标出项到非标出项的转变。针对各位同学的发言,各位评议人结合自己的观点做出了非常精彩的评议。最后,张敏老师对各位同学的发言做了简要的点评、总结,并指出张艺谋的《影》具有深刻的美学意蕴,非常适合做美学的批评,无论是对色彩运用的分析,传统审美元素的使用的分析,还是影子自身的迷失等,都为我们运用所学的理论进行实践性批评提供了非常好的“范本”;同时,张敏老师指出,要对电影丰富的内涵做出切中的批评分析,对同学们的理论学习也提出了要求,既要有广阔的理论视野,还需要对理论深刻的把握,如此才能够做出精彩的文艺批评。


最后,经在场的全体同学投票,选出了两位最佳发言人,她们是研一的何晴同学、研二的张彤同学,张敏老师为两位获奖者颁发“争鸣奖”并合影留念。本次沙龙是实行学生主持、学生主讲、学生评议、指导老师点评的形式进行,为文艺学学科的学术沙龙活动注入了新的活力,大家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