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党建工作>>党建活动

我院入选教育部第二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

发布时间:2019-01-11   浏览次数:0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公示了第二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遴选结果,我院成功入选第二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成为我省唯一试点院(系)。建设项目名称为《构建高校文化生态体系落实“三全育人”》。

“三全育人”,即“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是教育部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推动实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的重要举措。本次遴选共有安徽等3个试点省、北京大学等15所试点高校及42所试点院(系)入选。

文学院是我校办学历史悠久、师资力量雄厚、具有本硕博完整人才培养体系的学院,教育部高等院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单位、国内“双一流”建设项目、河北省本科教育创新高地、河北省创新实验区、河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都为深入开展“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近年来,学院党委与行政在学校“大思政”格局的引领下,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在运用文化底色、突出专业特色、彰显红色亮色上下功夫,在“三全育人”的工作研究、实践创新、文化引领等方面取得良好的育人成效。学院思政队伍主持的教育部、省社科等9项课题的研究为育人实践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古典诗词五百首背诵过级、百篇文章写作工程、文苑大讲堂、问道学术沙龙、风雅之声、红色经典诵读、魅力国学等活动均已成为校内外颇具影响力文化育人的品牌。其中,“寻访河北红色印记”育人项目作为红色文化资源融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案例被教育部编印的《高校红色文化资源育人发展报告2017》收录;《光明日报》以“河北师大:古典诗词助力学生成功”对文学院古典诗词500首背诵过级活动进行专题报道;中国社会科学网以《真诚相待 注重实效》对“问道”学术沙龙作了专题报道。“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全国百强国学社团”“河北省师德标兵”“河北省优秀教师”是学院杰出师生和优秀团队的代表,学院还获得河北省高校党建研究一等奖、河北省辅导员精品项目一等奖、河北省高校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二等奖等9项荣誉,学院党委也被推荐参评河北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近年来,学院有10余名同学在全国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等全国性赛事中获奖,另有4个集体、近百人次受到省级各类表彰奖励。

本次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建设期为两年。在此期间,学院将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实到育人工作之中,充分发挥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等方面的优势,进一步丰富育人实践的内容、载体、路径和方法,以构建“三个体系、一个平台”(大学生思想铸魂培育体系、新时期高校文化生态体系、师生协同成长体系和“互联网+”大学生网络文艺生活平台)为抓手,协同育人内容、育人资源、育人力量、育人过程,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人才培养各环节,构筑与学生特点相适应的“三全育人”模式,写好学院“三全育人”的奋进之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