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学生工作>>学生风采

文学院第一届国学文化节正式开幕

发布时间:2019-03-22   浏览次数:0

雨霁风光,春分天气。3月21日下午,文学院主办的“新燕始归来,国学春常在;峥嵘七十载,共创新时代”——第一届国学文化节开幕式于四方广场顺利举行。活动持续了约5个小时,吸引了近万名学子驻足参与。学校党委书记戴建兵、副校长郑振峰到场与学生亲切互动。文学院院长胡景敏致开幕词,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及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了开幕式活动。

开幕式包括特色主题展区和经典文化展演两大模块。展区由文学院各班级及下属专业社团组成,主题涵盖古典诗词、书法、节气、汉服、汉字、传统乐器、茶道、剪纸、中国结、对联、戏曲等文化因素,通过特色展牌、宣传海报、现场表演、互动体验为媒介让到场师生走近国学文化,感受魅力内涵。

经典文化展演以周礼《佾舞·礼乐》开场,执羽执籥,通过流传三千余年的“佾语”与师生对话,体察典型汉文化符号;“无由持一碗,寄予爱茶人”,《六德茶礼》以茶为媒,展现修身养心之道;曲音绕梁,京剧《三家店》选段再现梨园风貌;“襦裙霓裳秀龙纹,曲裾轻舞炎黄魂”,衣袂飘飘,一舞《书简》绽现春日汉服之美;“好著櫜鞬莫惆怅,出文入武是全才”,《武术之魂》彰显华夏儿郎英姿飒爽;“参差荇菜,左右流之”,齐声高歌,打破民族之界,展现中华文化的开放与包容。展演中还穿插了文学院即将举办的品牌活动的揭幕仪式,“传古今﹒贯华夏”风雅之声、“文四海之志﹒苑时代风采”文苑大讲堂、“观乎人文﹒化成天下”人文知识竞赛、“峥嵘七十载﹒与国同梦”征文大赛。

文学院立足专业学科特色,举办国学文化节系列活动,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现永久魅力和时代内涵,献礼建国七十周年;浸入式的文化展示活动,也是对“课堂革命”和当代大学生思想教育课题的一次探索。文学院历来坚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加强青年思想政治引领,坚定文化自信,激发学子热爱文化、传承文化、发展文化的热情和活力,建设文明校园,强化使命担当意识,在追梦路上不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