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党建工作>>党建活动

学院召开“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项目推进会

发布时间:2019-04-24   浏览次数:0

根据教育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要求,为了更好地把“三全育人”工作落到实处,4月23日上午,学院在学院会议室召开“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推进会。文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辅导员及学科负责人、教师党支部书记代表参加了会议。校宣传部部长陈世民、学生处处长黄永乐、招生就业处处长张云清、校团委书记马建国应邀参加了本次推进会。

首先,学院党委书记闫东利在简要介绍“三全育人”综合改革项目立项背景、遴选过程之后,做了题为“构建高校文化生态体系落实‘三全育人’”的建设方案汇报。她谈到,文学院始终坚持“以文育人”、“以文化人”、“以文培元”,力求把学院的专业特色与优势转化为培养学生的能力。在建设实施中,坚持育人导向、坚持问题导向,以构建“三个体系、一个平台”(“新时代思想铸魂体系”、“文化培元体系” 、“‘四位一体’师生协同发展体系” 、“‘互联网+’网络文艺生活平台”)为抓手,充分发挥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等方面工作的育人功能,挖掘育人要素,完善育人机制,强化实施保障,努力构建具有鲜明专业特色的“三全育人”新格局。与会人员,对于建设方案进行了深入讨论。

宣传部部长陈世民指出,文学院党建、育人工作基础深厚、特色鲜明,成为我省唯一入选的综合改革试点院系实至名归,希望在建设中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守正创新”、“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为指导,在原有的工作成绩基础上,抓住重点、抓好落实,圆满完成“三全育人”试点工作。学生处处长黄永乐在充分肯定文学院已有工作的基础上强调,课堂是育人的主渠道,要多鼓励专业课教师充分发挥自身深厚知识积淀和人格魅力的优势,主动引导学生、帮助学生,让学生体会到与老师在一起的快乐与成长,真正形成全员育人的好局面。招生就业处处长张云清以生动案例为引,指出教育者在育人的过程中要善于把握学生心灵成长的触发点,多收集、积累和分析学生案例,从中把握学生发展规律,找到更多、更好、落地的措施,使学生育人工作更上层楼。团委书记马建国谈到,建设方案从营造独特的、专业的育人生态环境着眼,非常贴合学院实际,希望在实施过程中,每一个实施目标要落实到具有专业特色的具体实践载体上,提升育人模式可复制性,便于推广。

我院高度重视“三全育人”综合试点项目推进工作,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建设方案。方案从高处着眼,突出整体设计与价值引领;从实处着手,构建切实可行的实施体系;从要处着力,加强组织的领导和资源的支持。据悉,学院从本学期起,以课程思政为重点,同时在继承已有“育人特色项目”的基础上,已着手打造“中国红色精神系列报告”、“中国红色文化与文学”、“国学文化节”等育人载体,扎实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