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语言教研室举办本学期第三场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2019-05-17   浏览次数:0

2019年5月14日下午2点,语言教研室于文学院420学术报告厅举办了本学期第三场学术沙龙。此次讲座由语言教研室张金光老师和刘伟老师主讲,由孙兴亮老师主持。语言教研室的部分老师及汉语言文字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汉语国际教育等专业的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主讲人张金光老师报告的题目是《<汉语的本质和历史>述评》。张老师首先简要介绍了高本汉先生及其著作《汉语的本质和历史》,其次结合这本书围绕着语音这个核心,按照文字、语音、语法、语义的顺序对高本汉的三个基本观点进行述评。报告分析材料丰富,层层深入,构拟古音的方法让同学们对古汉语有了新的思考。

主讲人刘伟老师报告的题目是《当代汉语同素词族的衍生与语素义的发展变化》。沙龙主要分析“网”“刷”新语素义产生的具体原因和方式,探究《现汉》对“网”“刷”新语素义收录的取舍问题。从构词义场的角度探讨语素新义确立的相关标准,提出建立动态词汇学的必要性和意义。刘老师分析详细具体,为同学们提供了研究思路和方法,也引发了同学们的相关思考。

两位老师报告结束后,进入师生问答互动环节,付晓娟、杜慧杰、尹重珊、唐婧、武可等同学积极向二位老师提出疑问并发表自己看法,老师也分别做出准确细致地解答和回应。

本次学术沙龙创造了活跃的学术氛围,各位同学结合自己的理解与两位老师积极交流互动,讨论气氛热烈,提出的问题具有启发性和针对性,为今后的学术研究拓宽了视野,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