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鲁迅与卡夫卡

发布时间:2019-05-20   浏览次数:0

主 讲 人 :曾艳兵 教授

活动时间:05月24日15时00分    

地 点 :文学院报告厅(文科楼A座420)

讲座内容:

讲座从比较文学的角度研讨鲁迅与卡夫卡在创作上的共通性与差异性。这些特征是由两位作家的存在语境,美学风格和责任意识决定的。讲座以鲁迅《墓碣文》和卡夫卡《一场梦》为例,具体阐述二者中存在着的呼应、反差与悖论。

本次讲座对准确理解卡夫卡,开拓鲁迅研究的新路径等方面都可提供借鉴。

主讲人介绍:

曾艳兵,文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天津师范大学文学院特聘教授;中国比较文学学会理事,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国文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人民大学复印资料《外国文学研究》主编。主要从事西方文学与中西文学比较研究、卡夫卡研究。代表著作有:《西方现代派文学研究》《卡夫卡与中国文化》《卡夫卡研究》《卡夫卡的眼睛》《走向比较诗学》《后现代文学文化论稿》等。在《外国文学评论》《外国文学研究》《外国文学》《国外文学》《当代外国文学》《文艺研究》《文艺争鸣》《文艺理论研究》等刊物共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另发表译文及学术随笔数十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