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天津师范大学孟昭毅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9-05-28   浏览次数:0

2019年5月24日19点,天津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东方文学研究中心兼职教授及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比较文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比较文学教学研究会副会长、全国东方文学研究会副会长孟昭毅教授,应邀来我院做了题为“当前外国文学研究的主要趋向”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在文科楼A座420(文学院报告厅)举行,由文学院王春景教授主持,研究生、本科生及部分教师聆听了讲座。

孟昭毅教授首先对比较文学研究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树立中国立场,展现当代情怀;第二,培养世界视野;第三,注重跨学科的研究方法。其次,孟教授提出当前外国文学研究的几个主要方向:国别与区域研究;文学的史学研究、叙事学的扩张及文学中的空间研究。通过对研究趋势的分析,孟教授强调了外语能力、史学素养的重要性。孟教授指出,近年来叙事研究发展迅速,由早期对叙事文本的研究,已发展到音乐叙事、疾病叙事、性别叙事等方面,其扩张势头值得总结和反思。最后,孟教授对空间理论进行了阐释,并着重探讨了乌托邦、变体乌托邦以及由此而衍生的科幻小说与人工智能的问题。这一变化体现的则是现代对于道德伦理问题的关注。

孟昭毅教授的讲座旁征博引,内容充实丰富,鞭辟入里。讲座尾声,就外国文学的研究方法问题,孟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积极的交流互动,耐心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此次讲座,开拓了我院学生的研究视野,孟教授提出的殷切期望与鼓励也增强了学生们在学术之路上的信心与勇气,令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