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北京大学金永兵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9-05-28   浏览次数:0

2019年5月24日下午2点30分,北京大学中文系博士生导师金永兵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金永兵教授是北京大学中文系党委书记兼副系主任,北京大学文艺评论基地副主任。此次讲座的题目为《在审美之外定义文学可能吗》。讲座在文艺学教研室举行,由文艺学教研室邢建昌教授主持并发表精彩点评。文艺学教研室的部分教师和文艺学专业的全体研究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讲座主要探讨两个问题:一是新时期以来,从审美层面定义文学似乎已成为中国文艺理论的一个基本常识,那从审美层次定义文学意味着什么;一是在审美之外定义文学是否可能,如何定义。

讲座以反映论为起点,从古典人道主义角度厘清审美反映论与反映论的相同思维方式,引出审美现代性,揭示时代与政治实践的同构关系。在此背景下,学界从审美层面对文学进行定义,大致分为从本体论、否定论、语言论和反本质论出发的四种传统定义模式。以此四种模式为对比,金永兵教授将文学的本体理解为一种行为,其指向如何表达、如何理解文学艺术,提出自己的文学定义方式,即底线定义,并将文学定义为一种个性化描述:文学是可能生活的话语实践,从可能、生活和话语三个方面展开论证。总结,“底线”不是固定标准,而是在符合知识理性和价值建构的基础上,敞开意识突破僵化模式,从审美之外,形成开放、具有可能性与弹力的文学定义空间。

讲座最后,同学们针对中国古代与现代文学定义的区别问题和孔子“文质彬彬”中的文质关系问题与教授展开深入交流,收获颇丰。除此,关于现代社会对人的定义和怎样看待人将被重新定义的问题,金教授指出以历史长久的眼光看待问题,关注文学经典的出现,为文学发展前景注入了乐观精神。最后,邢建昌教授对讲座做了精彩的总结和点评,“金教授的讲座是文学理论家的文学言说,而非基于理论家的文学言说”,并教导同学们,文学研究要勇于创新,突破固有思维模式,重视话语研究,重视人生体验的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