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人民大学曾艳兵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9-05-28   浏览次数:0

2019年5月24日15点,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天津师范大学文学院特聘教授;中国比较文学学会理事,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国文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人民大学复印资料《外国文学研究》主编曾艳兵应邀来我院做题为“鲁迅与卡夫卡”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在文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由文学院史锦秀老师主持,研究生、本科生及部分教师聆听了讲座。

讲座从比较文学的角度,以具体作品为例,研讨鲁迅与卡夫卡在创作上的共同性与差异性。首先,曾艳兵教授分析了“比较文学”和“比较诗学”的概念,指出应将“历史的探究”和“美学的沉思”结合起来,使比较文学上升到比较诗学的高度;之后,曾教授把鲁迅和卡夫卡这两位伟大的作家置于比较诗学的范畴中,用自己的研究实践阐释从比较文学到比较诗学的思路。曾艳兵教授以鲁迅的《墓碣文》和卡夫卡的《一场梦》这两部作品作为比较研究的对象,分别从“‘我之梦’与‘他之梦’”、“对比、反差与悖论”、“自我解剖与永不满足”、“文体和语言上的相似或相近”四个方面对两位作家进行了比较。曾艳兵教授认为,正是由于在精神特质上存在诸多相通之处,鲁迅和卡夫卡才能写出如此题材相似、意象接近的作品,但同时他们又保持着各自的独创性,使得作品“同中存异”。

讲座最后,曾教授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和同学们就比较文学研究的方法和一些具体问题进行了积极的探讨和交流。此次讲座内容丰富、见解深刻,对学生如何进行文学研究、如何写作学术论文具有很大的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