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中国人民大学程光炜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9-05-30   浏览次数:0

2019年5月24日19点,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程光炜教授应邀来我院做题为《路遥和林虹关系的一则新材料》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在公教楼A座101教室举行,由郭宝亮老师主持,相关专业的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到场聆听。

首先,程光炜教授为我们介绍了路遥与他的两位恋人林虹和林达之间的关系,并指出目前三本比较有代表性的路遥传记在叙述路遥与林虹的恋爱风波时,都提到了路遥主动把招工指标让给林虹和两人分手是由于林虹的移情别恋这两件事。但程光炜教授对此表示怀疑,并依据材料重新分析了路遥和林虹分手的原因。程光炜教授从《延安插队往事》一书所收延川北京知青邢仪的《那个陕北青年——路遥》一文发现,路遥与林达分手是因为林达父母的强烈反对,并通过两个例子指出在1970年代女知青与当地青年恋爱是普遍不被看好的。随后,程光炜教授分析了为何三部传记在路遥和林虹分手的问题上都偏向了路遥。一是在于“林虹父母反对”是一则新材料,传记作者在创作时没有掌握;二是在陕北传统风俗中,历来有婚姻上强调男人颜面的习惯;三是知青的“过客”心理导致有关于知青与当地男女青年恋爱婚姻轶事的记载较少。最后,程光炜教授以陶海粟对知青岁月的反省视角把路遥和林虹的关系放到一个更广阔的历史背景下,升华了对它认识的境界和高度。

讲座的最后,郭宝亮老师进行了总结,希望大家通过程光炜老师的讲座,学习做学问的方法,在学术研究中要善于发现新材料,让材料说话,力求客观有依据,得出更可靠的结论。此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程光炜教授从材料出发,不断求证的思想值得认真学习和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