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李同路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9-05-30   浏览次数:0

2019年5月28日晚19点,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李同路教授应邀来我院做题为“美国的20世纪中国文学研究”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在文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由李建周老师主持,相关专业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共同聆听了本场讲座。

本次讲座,李同路教授以中国现代文学学科在美国的建立为着眼点,谈到了学科分工、职业选择及路线、论文发表与出版以及严苛的学术规范。同时,李同路教授就“文学还是政治,科学研究还是批评鉴赏”指出了中国现代文学这一学科在美国意识形态框架牢固、跨学科特征明显、理论性强的学科特征。此外,李同路教授指出美国的20世纪中国文学研究的宏观框架和研究目的,并提出“后殖民主义视域下的文学生产”的方法论问题,同时基于他人著述介绍了自20世纪50年代起至今的中国现代文学学科在美国的简史。讲座在李同路教授对周作人和莫言研究的讲解中达到了高潮,李同路教授以文学文本为基础,以现代思想史中的问题为导向,以“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作为其文史哲研究的重要方法,探讨文学与历史的运动,追寻普遍性的启示。讲座的最后环节,李同路教授耐心解答了学生关于中国看外国的立场角度与学科研究的客观性的矛盾问题以及理想主义与生存问题等相关学术问题。

本次讲座在李建周老师关于做学问的方法的总结中落下帷幕。此次讲座,李同路教授从美国的20世纪中国文学研究出发给同学们带来不一样的眼光和视角,扩大了同学们的研究视野,让同学们学到了不同的做学问的方法;同学们受益匪浅、反响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