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中央党校范玉刚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9-07-01   浏览次数:0

2019年6月27日下午,中央党校博士生导师范玉刚教授应邀在文艺学教研室作了题为《美学思想的肇端与审美意蕴的生成——对古希腊早期美学思想史的一种解读》的讲座。讲座由孙秀昌教授主持并致欢迎词,邢建昌、孟庆雷、李华秀、李超、毕日生等多位老师以及文艺学专业2017级、2018级全体研究生聆听了本场讲座。

范玉刚教授首先简要回顾了中国上世纪的两次“美学热”的生成语境,并认为第三次“美学热”或“美学复兴”要回到美学本身,即回到作为源头的古希腊时期。从这一致思理路出发,范教授透过古希腊的历史文化语境来探寻美学思想的肇端,认为古希腊精神就在于以自然而然的方式对“命运”进行思考,而这种思考使“美”充满神秘意味。而随着“命运感”的流逝,体现对个人精神探求的“境界意识”成为一种全新价值,使“美”成为一个独立的问题。对此,范教授指出,“境界意识”看似独立于“命运意识”,而两者实际上是统一的,并在后世的美学思想中反复重现。接着,范教授转而回到当下语境,认为后现代视域下的某些审美观追求感官刺激,缺乏对“命运”的敬畏以及对道德底线的持守,因此他强调当下的审美应该回到作为源头的古希腊。最后,范教授与在座师生进行互动,认真回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

讲座结束后,邢建昌教授作了精彩学术点评。他首先指出,本次讲座饱含“唤醒”的味道,接着从如下两个方面进行了学术点评:第一,美学的教学一般只注意从苏格拉底讲起,而范教授本次讲座则提醒我们去关注苏格拉底以前的美学思想,从中寻求观照当下的尺度。第二,苏格拉底对真理、知识及德性的探问背后仍承继对“命运”的思索,表明美学探讨的每次发展都回到原初,因此我们对当下文化进行思考亦应以原初的思想作为观照维度,守护人文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