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唐代的明堂乐章与明堂

发布时间:2019-09-09   浏览次数:0

主 讲 人 :刘万川    副教授

活动时间:09月11日19时00分    

地      点 :文学院古代文学教研室(文科楼A座331)

讲座内容:

唐代明堂乐章有贞观和武后两组。贞观乐章共8首,重在祭祀程序,未祭五帝,其背景是太宗并未建明堂,乐章更多流于形式,而形式承接隋代。武后乐章共11首,加入祭五帝内容,且搁置明堂形制争议,复古形式显著,其背景是武后临朝,建造明堂,意在宣示统治的合法性,顺时和祭祖成为此时明堂的主要功能。

主讲人介绍:

刘万川,男,1977年生,河北省滦南人。1999年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西校区中文系,2002年毕业于厦门大学中文系,获硕士学位,2010年毕业于厦门大学历史系,获博士学位。现为文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唐代文史;地方文化与文学。有《唐代中书舍人与文学》等多部论著,主持国家和省社科项目多项,曾获得河北省优秀社科成果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