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新世纪中国经典文化的复苏与建构(留学回国人员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9-09-25   浏览次数:0

主 讲 人 :周雪花    副教授

活动时间:09月26日19时00分    

地      点 :文科楼A座314(中国现当代文学教研室)

讲座内容:

二十一世纪,中国传统文化在经历了一系列的解构后,面临着新的建构与重生,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的上映,让我们触摸到了中国文化的灵魂。通过对中国神话故事的改编,影片回到了中国文化的原点,不仅赋予了哪吒新的艺术生命,还将中华文化的精髓——阴阳之道和中和文化表达得自然而精当,满足了观众的文化认同和审美期待。可以说,《哪吒之魔童降世》不再是以东方文化符号为元素制作出的好莱坞大片的仿制品,而是以中华文化为内核的经典之作,并且预示出中国文学艺术发展的文化走向。

主讲人介绍:

周雪花,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1998年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中文系,获文艺学硕士学位,2010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获文学博士学位。2018年赴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世界语言和文化学院做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方向为:铁凝小说研究、中国当代女性文学与电影研究,新时期以来文学与文化研究。主要著作有《铁凝小说叙事研究》、《新时期小说文体形态研究》(合著)。在《文艺争鸣》《小说评论》等刊物发表论文30余篇,曾获河北省文艺振兴奖和河北省文艺评论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