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我院各教研室积极开展“课程思政”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2019-09-29   浏览次数:0

9月26日下午,我院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同时结合教务处工作安排,以教研室为单位开展了“课程思政”教学研讨活动。

在活动中,各教研室教师紧密结合课程特点和实际授课情况,踊跃发言。现当代文学教研室老师达成了注重知识传授与信仰教育的结合﹑注重探求文学背后的历史背景﹑加强混合式课堂和实践课的尝试等共识;语言教研室的老师认为,应充分结合汉语和汉字的民族特色,在传授知识的同时,提高学生们对祖国语言文字和历史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在无形中为学生们上爱国教育课和思想政治课;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教研室的老师指出,在讲解外国文学发展史的过程中,要有批判的眼光,引导学生运用马克思辨证唯物主义的方法正确看待西方文化内部的问题,并在中外文化﹑文学的比较中肯定中国传统文化对世界文化发展做出的贡献,树立文化自信;文艺理论教研室的老师谈到,文艺学系列课程旨在培养学生马克思主义的文艺观、美学观,通过美育培育学生健康、高品位的审美情趣,促其实现艺术化的人生,课程本身即具有先天的思政教育、立德树人的优势,充分发挥这一优势是本学科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中国古代文学教研室的老师提出,要注重在教学过程发挥古代文学的专业优势,做好优秀传统文化的讲解与传播工作,坚持文化自信,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通过这次活动,老师们对课程思政的意义和价值有了进一步提升,也在研讨中交流了经验,大家表示今后将继续在课程中贯彻“立德树人”的目标,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多方面持续改进,扎实做好“教书育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