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学院举办第三十二届中国现当代文学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2019-09-30   浏览次数:0

2019年9月26日星期四晚上七点,文学院第三十二届中国现当代文学学术沙龙(“314文学论坛”)在教研室举行。本次论坛由2018级现当代文学专业研究生陈佩主持,现当代教研室的周雪花老师主讲,李建周老师,康鑫老师及现当代文学专业2018级、2019级研究生、部分本科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论坛在周雪花老师分享在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访学经历的轻松氛围中开始,周老师图文并茂,讲述在美国的生活以及与导师的沟通收获,全场笑声满满。而后周老师以自己两次“搬家”带来的对和谐的向往为切入点,引入了对《新世纪中国经典文化的复苏与建构——以<哪吒之魔童降世>为中心》的分析。

周雪花老师将论文分为三部分,首先对《哪吒之魔童降世》中父子之情的缓和和哪吒敖丙友情的调和进行分析,进而阐释了电影中所蕴含的经典中和文化。其次,周老师从经典文化引入对80年代寻根文化电影的思考和批判,指出文化寻根不应只着眼于边缘文化和文化符号,也应该关注最为古老和传统的精神内核。最后,周老师由传统转回现代,通过殷夫人女性形象中的现代化特点、电影形象的审丑转变等分析,表达了对《哪吒之魔童降世》中传统文化现代性发展的认可。

周老师的主讲引发了热烈讨论,2018级的胡琰、毛悦梅同学以及2019级的李志萍、苏章楠、宋佳奕等同学积极表达了自己的学术见解。本次沙龙新增的自由交流环节更得到同学们的热烈欢迎,青年教师翟崇光、景立鹏、杨伟、杨宇静分别从文化场域、话语体系等角度为同学们提供了更多的思考方向。

最后,沙龙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此次活动启发同学们可以由热点事件出发,结合理论知识、传统文化,对新的文化现象提出新颖的见解。而且让同学们明白,问题意识是学术研究的基础,激烈的讨论是进步的源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