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北京大学辛德勇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9-10-14   浏览次数:0

2019年10月13日14时30分,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著名学者辛德勇,应邀来我院作题为《张氾〈求雨铭〉辨伪》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在学校会议中心报告厅举行,由文学院院长曾智安教授主持,相关专业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三百余人共同聆听。

在讲座中,辛德勇教授主要从铭文的形制、内容、篇章结构、历史文化背景等四个方面对《求雨铭》的真伪进行了辨析。在形制上,《求雨铭》的边廓怪异,与同时代的碑石不同;在内容上,文字陋劣生涩,纪年方式与以往不同,人称混乱;在篇章结构上,铭文不符合常规;在历史文化背景上,知县奉诏求雨以及冬季求雨等皆不合常理。辛教授最终得出《求雨铭》是伪作的结论,其渊博的知识、严谨的思路、缜密的论证都令在场师生叹服。

在互动环节,辛德勇教授对师生的提问耐心解答,用具体的实例让大家理智对待新材料,对学术充满敬畏之心,讲话幽默风趣又不失严谨。曾智安院长在最后总结中一方面感谢辛教授为本院师生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一方面鼓励广大师生向辛教授学习,增强学术修养,培养学术敏感力和洞察力,并期待辛教授将来能够再次来院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