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印记 首页>>学院党建>>红色印记

“寻访河北红色印记”之五十|第一套人民币诞生地——中华大街上的那幢“小灰楼”

发布时间:2019-10-18  浏览次数:0

在石家庄中华北大街、与石家庄二中近邻处有幢坐东朝西并不起眼的“小灰楼”。它始建于 1942 年,日本投降后,国民党占领石家庄,这里先后成为副司令部、石家庄行政公署公路局所在地。1947年石家庄解放后,这座“小灰楼”成为首届中共石家庄市委的办公驻地,后移交给冀南银行和晋察冀边区银行使用。1948年12月1日,正是这座“小灰楼”,成为“中国人民银行成立所在地,也是第一套人民币的诞生地”,从此揭开了中国人民金融事业崭新的一页。


   “中国人民银行”落户石家庄

1947年,解放战争进入战略反攻阶段,人民解放军在各大战区节节胜利,华北、西北、华东解放区逐步连成一片。1947年3月25日,根据中共中央的指示,在晋冀鲁豫解放区的河南省武安县(1949年划归河北省)冶陶镇召开了华北财经会议。这是一次为迎接全国革命胜利、筹划新中国财经建设的重要会议。1947年4月16日,中央决定成立华北财经办事处,并任命董必武为主任。10月2日,董必武致电中共中央建议,“组建中央银行,发行统一货币”,并提议银行名称为“中国人民银行”。随后,“中国人民银行筹备处”成立,由曾经担任过陕甘宁边区财政厅长、时任华北财经办事处副主任的南汉宸担任筹备处主任。11月12日,华北重镇石家庄解放,经上级批准,冀南银行、晋察冀边区银行于1948年4月12日迁至石家庄市原中华北街11号的“小灰楼”内合署办公。7月22日,两行合并,成立了华北银行,南汉宸同志为总经理,胡景沄、关学文任副经理。同时,中国人民银行筹备处也从平山县夹峪村搬到了“小灰楼”。


董必武当选为政府主席。为统一华北、华东及西北的经济、财政、贸易、金融、交通等工作,10 月 6 日,中央发出成立华北财经委员会的决定,任命董必武为主任。由于战争形势的发展变化,中央决定把成立中国人民银行和开始发行人民币的时间,从原定的1949年1月1日提前为1948年12月1日。

1948年11月18日,华北人民政府在石家庄市召开了第三次政务会议,华北人民政府主席董必武在会上临时增加了一项《关于发行统一钞票问题》的议题。会议经过认真讨论后作出决议:“发行统一货币现已刻不容缓,应立即成立中国人民银行并任命南汉宸为中国人民银行第一任总经理。”1948年11月22日,董必武签发了成立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统一货币的训令。中国人民银行的办公地点就是石家庄市中华北街11号原华北银行所在的小灰楼。同日,在石家庄市和平山县先后发行了面额为10元、50元的人民银行新币。12月1日,华北人民政府发布“金字第四号”布告:“为适应国民经济建设之需要,特商得山东省政府,陕甘宁、晋绥两边区政府同意,统一华北,华东,西北三区货币,决定:一,华北银行,北海银行,西北农民银行合并为中国人民银行,以原华北银行为总行。所有三行发行之货币,以其对外之一切债权债务,均由中国人民银行负责承受。二,于本年12月1日起,发行中国人民银行钞票(下称新币),定为华北、华东、西北三区的本位币,统一流通。所有公私款项收付及一切交易,均以新币为本位货币,新币发行之后,冀币(包括鲁西币)、边币、北海币、西农币(下称旧币)逐渐收回,旧币未收回之前,旧币与新币固定比价,照旧流通,不得拒用……”

第一套人民币诞生记

第一套人民币是由晋察冀边区印刷局经验丰富的设计师王益久和沈乃镛设计的。早在1947年11月前已完成了几种版别的票样设计稿。当绘有毛泽东头像的第一套人民币设计票版报请中央审查时,被毛泽东以“不应搞个人崇拜”为由婉言谢绝。于是,南汉宸又组织人员重新设计,提出了将人民币主图主景改为“反映解放区工农业生产情景”的要求。1948年年初,南汉宸前往西柏坡恳请董必武为重新设计的第一套人民币票版题写行名。在西柏坡的一个农家小院里,董必武沐浴更衣郑重写下“中国人民银行”六个极具历史意义的大字。

首批人民币样稿完成后,华北银行于1948年8月2日上报中央《关于发行中国人民银行券的补充意见》,对人民币的发行比价、票版面额、发行时间、发行步骤、发行数量等作了详细报告,并附有5个品种7种版别的人民币设计样稿。经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圈阅批准,第一套人民币设计样稿立即发往各印制局制版印刷。

在进行人民币票版设计的同时,各解放区银行的印钞厂也进行了改组,晋察冀边区银行印制局改为第一印制局,驻地在阜平县;晋冀鲁豫边区各印刷厂合编为第二印制局,驻地在涉县;北海银行、华中银行各印钞厂合编为第三印制局;华北银行直属印刷厂被确定为中国人民银行总行直属印刷厂,驻地在石家庄,开始在新华路康乐新村,后来迁至柏林庄。首批发行的人民币主要在河北境内的阜平、涉县和石家庄印制。

11 月 22 日,董必武签发了成立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统一货币的训令。12 月 1 日,董必武签署华北人民政府“金字第四号”布告,宣布:“华北银行,北海银行,西北农民银行合并为中国人民银行”,“发行中国人民银行钞票”。至此,中国人民银行在石家庄市中华北大街原 11 号的“小灰楼”宣告成立,并于当日在石家庄市和平山县先后发行了面额为 10 元、20 元、50 元的第一套人民币。其中最大面额50元的第一张,由时任总行秘书兼发行科长石雷,用自己的冀南旧币5000元,将这张编号为00000001号的50元新币兑换下来留作纪念,并永久珍藏。

首批人民币刚刚印出,就立即被送到了西柏坡。毛泽东对崭新的人民币赞不绝口,兴奋地说:“人民有了自己的武装,有了自己的政权,现在又有了自己的银行和货币,这才真正是人民当家做主!”

中国人民银行成立和第一套人民币发行,在中国金融史和货币史上都具有划时代的重大意义。它标志着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前夕,解放区的金融机构及其货币,由分散到统一的过程,标志着旧中国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极端混乱的货币、金融制度的灭亡和新中国统一的、独立自主的社会主义货币信用体系的确立。


国宝档案——第一套人民币诞生

http://tv.cctv.com/2017/10/03/VIDEO6dwb1gfinpTcjiiFEKB171003.shtml

历经沧桑的“小灰楼”

1949年初,北平解放,中国人民银行由石家庄迁至北平。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中国人民银行成为中央人民政府的中央银行,人民币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唯一法定本位币。

第一套人民币的诞生地“小灰楼”的产权归驻军后勤部。后来,由于地理位置优越,在八、九十年代曾被用于商业开发。2005 年全国政协委员、石家庄市体育局时任副局长杨静之在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上提交了《关于石家庄原“中国人民银行旧址”保护与利用的提案》。后来,“小灰楼”产权顺利回归到了中国人民银行。中国人民银行对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革命史迹进行复原改造,恢复了正中为三层、两侧为二层“U”字形结构。楼内有地下室,后面有一座小花园,建筑面积1870平方米。

2009 年 12 月 1 日在中国人民银行成立六十一周年之际举办了盛大的开馆仪式。“小灰楼”修复竣工后,成为“中国人民银行纪念馆”和“河北钱币博物馆”,并免费对外开放。

中国人民银行总行旧址2001年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获批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被河北省委、省政府命名为河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8年,入选第三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项目”名录。

“小灰楼”不仅仅是一座饱经沧桑的历史建筑,它见证了革命根据地、解放区金融事业和货币文化发生、发展的历史;是新中国社会主义统一的货币制度确立的标志,在中国革命史、金融史上都具有重要意义。

部分图片来自于网络,版权归原网站所有

作者:闫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