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美国著名语言学家史皓元先生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9-10-21   浏览次数:0

2019年10月15日至16日,美国著名语言学家、罗格斯-新泽西州立大学亚洲语言文化系终身教授史皓元(Richard VanNess SIMMONS)先生,应邀来我院讲学,并与我院师生进行了学术交流。

史皓元先生为我院师生带来的这次系列讲座“西方的汉语史研究:角度和方法”共分三场:第一场于15日上午9:40开始,文学院副院长袁世旭老师主持。史先生主要探讨罗杰瑞和柯蔚南在1995年“汉语历史语言学的新方法”一文中的论点以及他们提倡的方言研究方法,分析了罗杰瑞先生利用方言比较的方法重新整理《切韵》音系构建“汉语方言通音”的基本框架。利用这种方法归纳、研究现代方言资料,能挖掘出比过去更好的历史写照,从而更准确地了解各个汉语方言的历史,会发现中国语言学更丰富的、更符合实际的、更令人振奋的方言历史宝藏。讲座并介绍了罗杰瑞先生的汉语方言通音。

第二场于15日下午15:00开始,主要介绍了清代李汝珍的混合官话音系。通过考察李氏音系框架及声、韵、调系统,史先生发现了这本书兼收并蓄了当时方言中的典范成分;又将《镜花缘》与《爱丽丝梦游仙境》相比较,指出二者透露出的音韵学信息有许多相似之处,文学为音韵学的研究提供了更为广阔的视野。

第三场于16日晚7:00开始,学院党委书记张宝明老师参加。史皓元先生通过考察马礼逊所编字典,分析了马礼逊所学汉语是以南京话为基础的官话音系。马礼逊对于官话通语的记录和描写,相当准确,也很实用,对19世纪初的官话历史研究是很宝贵的材料。

史皓元先生通过系列讲座较为深入地阐述了其“历史语言学研究的方法”,并对汉语官话音系的形成和发展作了实例的探讨,通过这次讲座,开阔了我院师生的学术视野,并对历史语言学的比较方法有了进一步了解。

系列讲座由语言教研室桑宇红教授主持,杜志勇、王浩、李小平、尹凯、张金光、孙顺等老师们及汉语言文字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汉语国际教育等专业的研究生参加了讲座及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