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印记 首页>>学院党建>>红色印记

“寻访河北红色印记”之四十八|井陉有个百团大战纪念馆

发布时间:2019-08-21  浏览次数:0

为了全面打击日军的“囚笼政策”、振奋广大军民抗日的决心与信心,在八路军总部统一指挥下,晋察冀军区、一二九师、一二〇师等105个团自1940年8月始主动进攻发起了以正太铁路为重点的大规模交通破击战,给日寇以沉重打击,史称百团大战。当时,八路军总部驻地在山西省武乡县王家峪,晋察冀军区司令员聂荣臻的前线指挥所则设在井陉的洪河漕这个小山村。

“百团”大战  正太破袭

1940年7月22日,根据八路军总部下达的《关于破击正太路战役的预备命令》,晋察冀军区司令员聂荣臻在战役开始前,抵达井陉附近的一个叫洪河漕的小山村,并将前线指挥部就设在这里。

8月20日22时,正太路全线准时发起了攻击。后来,聂荣臻元帅在其回忆录中这样记述,“当时3个纵队的任务分工是:右纵破袭乱柳至娘子关段,奏效后向阳泉方向扩张战果;中央纵队指向娘子关至微水段及井陉煤矿;左纵攻击微水至石家庄段的据点。我们计划攻击的重点是井陉煤矿和娘子关。……正太线作战二十天,据战后的统计,晋察冀军区参战部队共毙、伤、俘敌伪军九百多名,攻克据点10余处,破坏铁路三十三公里,破坏桥梁十八座,并且缴获大批枪支弹药,其中有火炮五门。”在晋冀鲁豫军区和晋察冀军区两支部队的联合打击下,正太路全线陷于瘫痪。随后,部队稍作休整又投入到第二、第三阶段的战役之中。

井陉作为“百团大战”第一阶段的主战场之一,晋察冀军区司令员聂荣臻在洪河漕村坐阵,指挥晋察冀参战部队英勇杀敌,炸桥毁路,攻城克矿,有力地打击了日本侵略者,牵制了敌人对正面战场的进攻,在全民族抗战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百团大战严重地破坏了日军在华北的主要交通线,收复了被日军占领的部分地区,粉碎了“囚笼政策”,给侵华日军以有力的打击,日军称此役为“挖心战”。百团大战的胜利,展示了八路军的作战力量,减轻了正面战场压力,极大地振奋了全国军民抗战的斗志。

聂帅“救孤”  千古佳话  

炮火连天的战场也常有温情的故事发生。这是张老照片——百团大战的抗日战场上,聂荣臻司令员拉着一位日本小女孩的小手。照片中的日本小姑娘是谁?她和聂司令员又有怎样的故事?

百团大战开始后的第二天,即8月21日清晨,在井陉新矿攻坚战中,三团一营四连战士杨仲山等在战场上救下了两个日本小女孩,大的五六岁,小的还在襁褓之中。她们的父亲是井陉火车站副站长受了重伤,经抢救无效殒命,母亲也在炮火中死亡。战士们从战火里救起她们时,那个不满周岁的女孩伤势严重,我们医务人员及时救治使之脱离了危险。部队请示司令员如何处理,“立刻把孩子送到指挥所来”。聂帅见到两个女孩后,先是让人找来村里正在哺乳的妇女给婴儿喂奶,又给大一点的孩子——美穗子洗梨子让她吃。自此,美穗子总是用小手拽着聂司令员的裤子, 无论走到哪里都紧跟着。“孩子是无辜的,若是送回日本,家里的亲戚朋友应该可以照应!”于是,两日后,聂司令员委托可靠村民挑着担子专程将她们护送回日军兵营。聂司令员还特地写了一封亲笔信(内容附后),嘱托一定将小姑娘转交给她的亲人。这正是:

一代名将救孤女,

千秋佳话留人间。

时光荏苒,美穗子全家 1980 年7月来到北京看望聂帅。40 年后重逢, 美穗子泪如雨下, 从心里感谢将军当年的救命之恩。“我们这样做,是因为中国人民有讲人道主义的光荣传统……中日两国是一衣带水的近邻,没有理由不友好。”此后,聂帅的故乡江津与美穗子的家乡宫崎县都城结成了友好城市。在聂帅人道主义情怀的感召下,美穗子一直积极从事日中友好活动,并先后6次来到中国。1999年11月19日,美穗子来到聂帅的家乡重庆江津,参加聂帅陈列馆的聂荣臻铜像揭幕仪式。面对栩栩如生的铜像,美穗子含泪连续三鞠躬并激动地说:“元帅父亲,我永远都会记住你的恩情。”

立馆纪念  抚今追昔

洪河漕百团大战纪念馆,位于井陉县西北部深山区辛庄乡境内,距县城四十公里。2009年,该馆被命名为石家庄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2年,被命名为省级国防教育基地;2017年被河北省委、省政府命名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纪念馆由旧馆和新馆两部分组成。旧馆主要包括聂荣臻元帅当年指挥作战的四合院、军民共用石碾石磨、防空地道等部分。指挥部旧址不大,普通的石墙石屋基本保持了原貌。在旧址院外的开阔地上,立有一块刻着“聂荣臻将军送孤处”的石碑,那张聂帅送别日本小姑娘的珍贵照片就是在此处拍摄的。

新馆暨“百团大战美穗子获救井陉·都城友好纪念馆”,是中日双方共同出资兴建的。2002年,美穗子随同日中友好代表团来到了井陉洪河漕村寻访故地、祭拜恩人。中日双方友好人士达成共识,在旧址纪念馆旁共同建立这座纪念馆,把“元帅救孤”这段佳话流传下去。新馆院中央是聂荣臻司令员手牵幼小的美穗子目视远方的汉白玉雕像,旁边是一株象征中日友谊的“友谊树”。展室内有大量珍贵历史照片及实物,担美穗子用过的扁担、荆筐,妇女做的军鞋及近年来美穗子等日本友人多次来华慷慨捐助的照片、实物等,这些照片和实物已成为日本侵华战争期间中国军队坚守国际主义义务和人道主义的历史见证。

岁月苍茫,院内的石碑已渐风化,但院子里的石榴树和梨树依然枝繁叶茂,似乎在向人们讲述着聂荣臻司令员在此指挥百团大战的日日夜夜,讲述着一个个动人故事……

附:聂荣臻司令员给日军的一封信

日本军官长、士兵诸君:

日阀横暴,侵我中华,战争延绵于兹四年矣。中日两国人民死伤残废者不知凡几,辗转流离者又不知凡几。此种惨痛事件,其责任应完全由日阀负之。

此次我军进击正太线,收复东王舍,带来日本弱女二人。其母不幸死于炮火中,其父于矿井着火时受重伤,经我救治无效,亦不幸殒命。余此伶仃孤苦之幼女,一女仅五六龄,一女尚在襁褓中,彷徨无依,情殊可悯,经我收容抚育后,兹特着人送还,请转交其亲属扶养,幸勿使彼辈无辜孤女沦落异域,葬身沟壑而后已。

中日两国人民本无仇怨,不图日阀专政,逞其凶毒,内则横征暴敛,外则制造战争。致使日本人民起居不安,生活困难,背井离乡,触冒烽火,寡人之妻、孤人之子、独人父母。对于中国和平居民,则更肆行烧杀淫掠,惨无人道,死伤流亡,痛剧创深。此实中日两大民族空前之浩劫,日阀之万恶之罪行也。

但中国人民决不以日本士兵及人民为仇敌,所以坚持抗战,誓死抗日者,迫于日阀侵略而自卫耳。而侵略中国亦非日本士兵及人民之志愿,亦不过为日阀胁从耳。为今之计,中日两国之士兵及人民应携起手来,立即反对与消灭此种罪恶战争,打倒日本军阀、财阀,以争取两大民族真正的解放自由与幸福。否则中国人民固将更增艰苦,而君辈前途将亦不堪设想矣。

我八路军本国际主义之精神,至仁至义,有始有终,必当为中华民族之生存与人类之永久和平而奋斗到底,必当与野蛮横暴之日阀血战到底。深望君等幡然觉醒,与中国士兵人民齐心合力,共谋解放,则日本幸甚,中国亦幸甚。

专此即颂

  安好    

聂荣臻

八月二十二日

聂帅救孤相关视频链接

http://tv.cctv.com/2018/06/07/VIDEc2oTDrHOE9QSx2OGluAG180607.shtml

实践小分队剪影

(部分图片来自于网络,版权归原网站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