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复旦大学黄霖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9-10-30   浏览次数:0

2019年10月25日19点,中国《金瓶梅》研究会(筹)会长、复旦大学中文系荣誉教授黄霖先生,应邀来我院作题为《〈金瓶梅〉是姓“金”》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在文学院报告厅举行,由文学院霍现俊教授主持,相关专业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共同聆听。


黄霖先生以正确认识《金瓶梅》的经典价值为中心,从怎样看待《金瓶梅》的性描写、怎样看待《金瓶梅》的艺术价值、怎样看待《金瓶梅》的认识价值三个方面进行探讨。黄先生认为《金瓶梅》中的性描写在书中所占篇幅并不多,其目的是揭示小说主题、暴露现实、刻画人物、展开故事,作者在描写中是持节欲观。《金瓶梅》是中国小说艺术发展史上的里程碑,是世情小说的经典之作,其创作思维从“借史演义”转变为“寄意时俗”,创作态度由主观介入转向客观描写,人物塑造注重个性化特征,语言从半文半白转向家常口头,情节结构从简单发展为结网袋。黄先生认为《金瓶梅》是腐败社会的警世通言,触及了当时社会的基本矛盾,暴露批判了贪官污吏、黑恶势力、统治集团以及整个社会,敢于犯上,丑化皇帝。最后,黄先生指出,《金瓶梅》的主色调是“金”,是一部具有反腐反霸意义的经典,是一部杰出的世情小说、现实主义小说。

讲座的最后,霍现俊教授在总结中感谢黄霖先生为本院师生带来的精彩讲演,鼓励广大师生努力提高自身学术修养,投入到古代小说研究,并希望大家通过这次讲座可以正确认识《金瓶梅》的经典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