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语言教研室举行本学期第三场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2019-11-04   浏览次数:0

11月1日下午18:30,语言学科2019-2020学年度的第三场学术沙龙在文科群A座312室如期举行。本次沙龙的主讲人为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王浩老师,题目是《“何所”的词汇化过程及其动因与机制》,由2018级汉语言文字学专业的葛海楠同学主持。语言教研室袁世旭、于峻嵘、李冬鸽、王华、李智、张金光、尹凯、刘伟老师以及2018、2019级汉语言文字学和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博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沙龙活动。


王浩老师指出文章是从历史发展的角度,在语义层面辅以语法环境的分析,对“何所”的两种来源和四种用法进行了穷尽式的考察,从隐喻、语用、类推和重新分析几个角度分析了“何所”是如何一步步凝固为复音疑问代词的。她认为,“所”只有在变成代词之后,才能与“何”凝固成一个双音节词,完成词汇化。

沙龙上半场,丁冬丽、李少倩、袁振超、翟桐桐、史亚楠、姚子琪六位同学分别从部分例句中“何所”的定位、历史分期、“习语”究竟是过渡阶段还是词汇化的结果、以及“所”与前后成分的关系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和看法,王老师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回应。经现场老师和同学们的投票,本场沙龙的最佳发言人为2018级汉语言文字学专业的丁冬丽同学。下半场,参会老师分别从语料的收集、“所”的意义和功能、论证逻辑,以及关于部分论文内容的增补等方面与王老师进行了更为深入细致的交流,并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