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语言教研室举行本学期第四次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2019-11-25   浏览次数:0

2019年11月22日晚上18:30,文学院语言学科2019-2020学年度的第四场学术沙龙在文科群A座312室如期举行。本次沙龙的主讲人为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李小平老师,题目是《河北定州方言中的多功能成分“么儿哩”》,由2018级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的毕佳宁同学主持。语言教研室武建宇、王浩、王华、张金光、李冬鸽、尹凯、马文津老师以及2018、2019级汉语言文字学和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博硕士研究生及部分本科生参加了本次沙龙活动。

李小平老师总结河北定州方言中的“么儿哩”具有语气副词、话语标记、连词、助词、 话题标记等多种功能和性质,并通过具体语料对其进行了详细的调查描写,同时参考普通话和其他方言中一些具有相关用法的成分的情况,推测其中“么儿哩”可能是由疑问代词“什么”“怎么”联合虚词“哩”经减缩弱化而来。

李老师的主讲引发了全场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讨论,2018级的张雨薇、蔺东新、冀雪利、王天祥、唐婧等同学积极表达了自己的想法和老师进行交流讨论,分别从“么儿哩”各种用法的区分标准、“么儿”和“么儿哩”是否能够互换等问题,也有同学结合自己的方言对“么儿哩”的用法进行比较分析,老师也从专业的角度一一做了回应。经现场老师和同学们的投票,本场沙龙的最佳发言人为2018级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的王天祥同学。

沙龙的后半场,参会老师分别“么儿哩”的来源与分类角度与李老师进行了更为深入细致的交流,武建宇老师从古代汉语的角度出发认为“么儿哩”可以有两个来源,尹凯老师通过对比无极方言认为“么儿哩”可以分为三种,其他参会老师也分别从对“么儿哩”是否成词的问题、定州方言中的“么儿哩”到底可以和什么词进行替换等方面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

此次沙龙活动引发了老师们对方言语法的深入探析,也启发同学们多关注自己方言中常用但是并未受到关注的语言现象,把学习和生活结合起来,激发自己的学术敏锐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