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文艺学专业开展“师生读书会”活动(第2期)

发布时间:2019-11-26   浏览次数:0

2019年11月21日下午3点文艺学专业在文科楼A座306教研室举行了本学期第二次师生读书会。本次读书会由李卫华老师领读,毕日生、孟新东、牛军、张爱武、李超、王丽等老师以及研一和研二同学参加了此次读书会。本次阅读内容为刘勰的《文心雕龙·原道》。

首先李卫华老师讲解了《文心雕龙》的研究现状,为同学们推荐了《文心雕龙》“六大名著”,分别是:黄侃《文心雕龙札记》、范文澜《文心雕龙注》、杨明照《文心雕龙校注拾遗》、王元化《文心雕龙讲疏》、陆侃如、牟世金《文心雕龙译注》、周振甫《文心雕龙译注》。然后由同学们分段朗读并作翻译,李卫华老师为同学们讲解重点字、词意思,纠正字音,并结合实际研究现状强调部分句子的多重含义,比如“文之为德也大矣”、“人文之元,肇自太极”、“爰自风姓,暨于孔氏,玄圣创典”等等。接着,李卫华老师就教研室其他老师、同学提出的问题做了精彩的解答。最后,李卫华老师提出让同学们查找相关论文和著述继续研读,并预习《文心雕龙·史传》篇,为下次的读书会做准备。

本次读书会为同学们提供了一次深入研读文本、互相交流学习的机会,提高了研读经典的兴趣和积极性,使大家收获颇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