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文学院举办第三十四届中国现当代文学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2019-12-02   浏览次数:0

2019年11月28日星期四晚上七点,文学院中国现当代文学学术沙龙(“314文学论坛”)在教研室举行。本次论坛由2018级现当代文学专业研究生王艳秋主持,杨伟老师主讲,李建周老师、康鑫老师、王勇老师、景立鹏老师、杨宇静老师、翟崇光老师以及现当代文学专业2018级、2019级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在本次论坛中,杨伟老师给我们分享了人大“文研班”史实叙录。她首先从人大“文研班”的旧址引入,讲述了史料收集过程中的艰难与乐趣,分享了采访人大“文研班”中陈传才、缪俊杰、谭霈生等老一辈的故事。其次,杨伟老师围绕人大“文研班”,以史料整理为主,在抢救、收集许多第一手资料基础上,先后梳理了“文研班”的史事,包括“文研班”的办班背景,“文研班”的机构、学员与师资,“文研班”的课程设置,写作班子“马文兵”,“文研班”造就了一批理论批评人才的意义等几部分内容。其中,杨老师特别强调了周扬是人大“文研班”的创建者和导师,以及何其芳、朱光潜、唐弢、钱钟书等著名学者对“文研班”的贡献。“文研班”作为一个研究现当代文学新的切入口,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研究课题。

杨老师的主讲引发了全场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讨论,2018级的马裕、赵新静、田园同学以及2019级的杨孟和林子懿同学积极表达了自己的学术见解。在自由讨论环节,各位老师从史实研究、史料搜集等方面,鼓励大家多角度了解问题,联系史料,提出更多新问题、

沙龙活动直到晚上九点半才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此次活动启发同学们要沉下心去做研究,在前人的基础之上不断开拓新的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