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清华大学刘石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9-12-03   浏览次数:0

2019年12月2日下午,清华大学中文系博士生导师、中国古典文献研究中心主任刘石教授,应邀来我院作题为“文本细读与校勘边界——以《法书要录》校理为中心”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在文学院报告厅举行,由文学院霍现俊教授主持,中国古代文学专业相关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共同聆听。

刘石教授首先对《法书要录》的作者张彦远及内容作了介绍。刘教授认为该书汇集的38篇古人书法文献和458贴二王书札,具有重要的文献价值,可比拟于文学史上萧统的《文选》,但学界对其研究却远逊于后者之深细。接着,刘教授介绍了《法书要录》的整理情况。他对建国以来的四种整理本进行了介绍,对1964年人民美术出版社“中国美术论著丛刊”中范祥雍校点、启功先生、黄苗子的参校本给予了较高的评价,但同时也举例指出了范本校勘存在的一些错误。最后,刘石教授结合自己对《法书要录》的整理,说明了整理文献的几种方式。他指出,在整理文献时应当使用尽量丰富的校勘材料和多样化的校勘手段,以求文献整理的完善,要充分利用对校、本校、他校,审慎使用理校。

讲座的最后,易卫华副院长对本场讲座作了总结,感谢刘石教授为本院师生带来的精彩演讲,并且鼓励广大同学向刘教授学习,深入文献,严谨治学,提升学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