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波兰弗罗茨瓦夫大学沃伊切赫·马莱茨基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9-12-18   浏览次数:0

12月14日上午9:00—11:30,波兰弗罗茨瓦夫大学沃依切赫·马莱茨基(Wojciech Małecki)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本次讲座的题目是《实验性生态批评——如何证实文学的实际效用》。讲座由我院邢建昌教授主持,外国语学院马月兰教授翻译,王亚芹老师总结评议。我院文艺学、现当代文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的相关老师和研究生聆听了讲座,讲座气氛热烈而活跃,现场座无虚席。


讲座分为两个部分。首先,邢建昌教授主持并致欢迎词,邢老师给我们介绍了弗罗茨瓦夫大学的历史以及马莱茨基教授的基本情况。马莱茨基教授是国际知名学者、翻译家,其代表作《“具身性”的实用主义》是英语世界第一部系统研究理查德·舒斯特曼思想的专著,目前该书已由我院王亚芹老师译成中文(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9)。接着,马莱茨基教授开讲,其讲座主要围绕实验性生态批评的四个方面展开讨论:一是,追本溯源,回顾了以威廉·鲁克特为首的生态批评家们的生态观,尽管他们已经从理论上意识到环境文学在生态批评中具有重要的实际效用,但是并未将此理论付诸实践。二是,通过三个假定情景,层层递进,为我们解释了生态批评需要更多实验的原因。三是,在此基础上将实验性生态批评界定为生态批评的一个分支,其主要目标是在生态批评以及更广泛的环境人文学科中,提出环境叙事的实验性影响的主张。四是,强调实验性生态批评不是科学主义,也不是实证主义,而是对传统人文学科的拓展与延伸。


在互动环节,大家都积极踊跃地就相关问题展开讨论,马莱茨基教授耐心、细致地一一给予解答。接着,王亚芹老师对此次讲座进行了总结,认为:实验性生态批评的提出刷新了我们的认知观,是一种方法论上的突破与创新;实验性生态批评的研究过程昭示了一种跨区域、跨学科的发展趋势,表明“跨界”已经成为一种新的潮流;文学的功用不应只是狭隘的人学,而应该体现人对于其他物种的责任与善意。我们期待文学与文学理论能够成为一种积极的行动,使人类真正担负起跨越物种界限的道德责任与历史使命。讲座结束之后,马莱茨基教授与王亚芹老师分别为参与互动的师生进行了签名赠书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