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印记 首页>>学院党建>>红色印记

“寻访河北红色印记”之三十九|山地歼灭战的光辉范例——陈庄歼灭战

发布时间:2019-04-13  浏览次数:0

陈庄,地处河北省灵寿县西北部山区腹地,是晋察冀边区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和军事要地,边区政府、抗大二分校、边区公安局、粮食局、边区银行等许多后方机关都驻扎于此。

1939年8月,晋察冀边区各地大雨连绵,引发山洪暴发、河水泛滥。洪灾使根据地房屋倒塌、田园淹没,许多人畜被冲走。侵华日军以为天时可用,连续对边区根据地进行扫荡,并扬言要“采用一套新的战术”对付我根据地军民。

9月23日,日军独立混成第8旅团第31大队以及灵寿、正定、行唐、无极各县伪警备队,共1500余人,并强征民夫200 余人、大车数十辆,在旅团长水原义重的指挥下,聚集灵寿,意欲北犯。该路敌军自诩采取“山地讨伐的‘牛刀子’新战术”,即反“杀鸡焉用牛刀”之意,妄图以重兵一举深入晋察冀边区腹地,在日寇“秋季大扫荡”中建立奇功

敌人的军事调动早已被我掌握。贺龙、聂荣臻指挥第120师主力和晋察冀军区参战部队,集中6个团的优势兵力,将计就计,利用根据地山区有利地形,诱敌深入,调兵遣将,巧设伏阵,计划歼敌于袋形攻势之中。

25日拂晓,敌方向慈峪镇进犯,遭我第5团两个连阻击。7时,敌军攻占慈峪镇后,继续向第719团阵地进攻,我军且战且退将敌诱至南谭庄、北伍河地区。敌人又以炮火推进,进占了北霍营、南北五河。可是,26日下午4时,敌军又忽然撤回慈峪镇,并将笨重物资运回灵寿,撤退迹象十分明显。离我们的伏击圈越来越近,敌人为什么停滞不前?敌人真的要撤走了吗?根据我军与日寇多年的作战经验,结论是否定的。敌军突然撤退,显然是一种欺骗动作,用来迷惑和调动我军主力。

27日拂晓,敌军400余人留守慈峪镇,主力1100余人轻装出动,沿鲁柏山及秋山南麓小路,经北燕川和长峪,奔袭陈庄。沿途遭第5团两个连和民兵游击队零星阻击。11时,敌军袭占陈庄。27日正是旧历八月十五中秋佳节,敌人占领了陈庄乐不可支。殊不知,我军早已坚壁清野,庄内已无一人,无一颗粮食。


我军得悉敌人进袭陈庄,即令第716团,第2团、独立第1支队急进,隐蔽集结于陈庄以东地区,并以第1支队一部与敌接触。是夜,该支队与抗大第2分校一部,由东西两个方向,不断袭扰陈庄之敌,消耗疲惫敌人,为主力歼灭敌军创造条件。

28日,敌军经我军彻夜袭扰,异常恐慌疲惫。6时,纵火焚烧村庄,开始向东撤退。其主力先是涉过磁河造成南退假象,随即又沿河南岸迅速东退。其先头部队到破门口时,遭我第716团一营和第二团特务连的坚决阻击。此时,我第716团主力涉过磁河,向南攻击敌人,第2团亦迅速向北进攻,独立第1支队向东攻击。敌军处于我军四面围攻之中,遂占领高家庄、破门口等附近高地顽抗,企图夺占有利地形,但未能得逞,且伤亡惨重。14时,我第4团占领破门口东部高地,至此包围圈的口袋已完全扎紧,敌人已陷于重围。

28日16时,灵寿敌军会同慈峪镇敌人共800余人向白头山进犯,企图接应被围之敌,遭我部顽强阻击。为全歼被围之敌,我军迅速调整部署,黄昏后发起攻击。但因手榴弹大多受水灾影响受潮失效,当晚未能解决战斗,与敌形成对峙。

29日,敌军数次突围失败。包围圈越来越小,最后敌人被包围于鲁柏山以西地区。期间,虽然敌机飞临,但是敌我阵地交错只能无功而返。黄昏时分,贺龙师长下达攻击命令。鲁柏山之敌全部被歼。就连滚下陡坡的十几个敌人,也于30日清晨被我游击队全部抓获,无一漏网。

陈庄歼灭战历时六天五夜,共击毙包括敌酋水原旅团长在内的敌伪军一千五百余名,缴获枪枝、弹药无数,是我军山地歼灭战的经典战例。歼灭战成功运用了陈庄袭扰战、横山岭包围战、东柏山阻击战、鲁柏山歼灭战等多种作战方式,使日军始终处在八路军的包围打击之中。陈庄歼灭战被誉为抗日战争相持阶段中敌后“模范的歼灭战”,受到中央军委八路军总部的电贺及嘉奖。陈庄歼灭战的胜利,彻底粉碎了敌人的秋季扫荡,使敌人再也不敢随便深入我边区腹地,同时也给污蔑八路军“游而不击”的言论以有力回击。


2001年,陈庄歼灭战旧址被公布为“河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9年,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河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聂荣臻元帅之女聂力、贺龙元帅之女贺晓梅、洪学智将军之子洪虎等都曾先后来此参观。

1958年,党和政府决定在陈庄歼灭战主战场横山岭动工修建“八一五爱民水库”(陈庄歼灭战发生在八月十五),贺龙元帅得知后非常高兴,并于1960年4月28日致函横山岭水库委员会“发扬陈庄战斗精神,大搞水利,发展生产,扫出千年水患,造福万年幸福”。水库于1960年6月6日竣工。从此,灵寿陈庄变水患为水利,结束了旱涝无常的历史。如今,灵寿县的农业生产五谷丰登,人民安居乐业。横山湖一带也已成为远近闻名的红色旅游胜地。

附陈庄歼灭战纪念碑碑文:

陈庄是我抗日战争时期晋察冀边区重镇之一。日寇于一九三九年五月,以二十五路匪军侵犯该地,被我英雄的军民击退。但敌死不甘心,欲霸陈庄,分割边区,摧毁革命组织,永远奴役人民。终于是年九月二十五日,纠集正定、辛集、行唐、无极等五县日伪军两千余人,向我突袭,二十七日(旧历八月十五日)侵入陈庄,兽蹄所至,片瓦无存,人民残遭横祸。

我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师长贺龙将军获悉后,亲率一二〇师星夜奔赴,布置阵网。当敌欢渡“中秋佳节”之际,遭我军民猛击,被迫于次日沿磁河东窜。至横山岭,陷入我予伏阵地,将敌压缩于冯沟和破门口。至夜,我军民发起围攻,几次冲锋肉搏,敌人死伤甚多。

二十九日拂晓,敌人爬上鲁柏山峰,企图逃回灵寿,我军跟踪追击,重重包围。总攻号响,响彻云霄,枪声炮声震撼山岳,敌尸遍野,血肉横飞,虽有敌机助战,但也无济于事。

六天五夜的陈庄歼灭战,至三十日晨胜利结束。计击毙敌酋水源旅团长、田中大队长及敌伪军一千五百余名,缴获枪枝、弹药无数。

为纪念此次战斗的伟大胜利和保卫祖国英勇健儿,特立此碑,永志不忘。

                     正定县人民委员会

                 一九五九年十一月一日

注:一九五九年正值灵寿、正定两县合并之际,故由正定县人民委员会署名